郭位教授鼓勵中學生志存高遠

陳龍根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5月27日分別參加裘錦秋中學和宣基中學的畢業禮,擔任主禮嘉賓並發表演說,以清代名臣李鴻章青年時代寫的詩句勉勵學生珍惜時光,志存高遠。

郭教授在演說中引述了李鴻章《二十自述》中的首四句詩:「丈夫事業最當時,一誤流光悔後遲。壯志不消三尺劍,奇才欲試萬言詩。」

郭教授解釋道,李鴻章寫這首詩時,年齡與在座的中學生相近。詩句表示,自己正當年華,須珍惜時光,以免他日後悔。只要有壯志,不必以武功平定天下,以文才也可經國濟世、建立功業。「現在的年輕人也要志向遠大,開闊視野,」郭教授說。

針對中學畢業生選校選科的困擾,郭教授建議不要只看眼前的行情或目前時興的科系與專業,也不要盲目追求名校,而應選讀最有發展潛力的科系和專業。這些學科與專業須符合科技發展趨勢、滿足社會需求,或是適合自身才能、性情、愛好及志向。

「根據美國一項統計,一般人一生平均大約轉工10次,轉行約四次,」郭教授補充說。「因此,讀書時應注意打好堅實的通才基礎,日後才能適應不同的工作。」

郭教授同時表示,在物慾橫流的當代社會,年青人應以身邊的成功人物為榜樣,學習做事做學問做人的道理。「只要大家珍惜年青時光,立志高遠,將來各位中間說不定也會出現香港的特首、國家領導人,」郭教授說。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