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者與環境局局長討論環境議題

鄭智友

 

 

香港特區政府環境局局長邱騰華先生12月16日與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多個部門的學者和行政人員會面,討論全球面對的氣候變化及能源開採等議題。

 

邱先生不久前出席在墨西哥坎昆舉行的氣候變化高峰會,返港不久即與城大的學者、研究員、部門主管舉行非正式會議。

 

邱先生談及多個議題,強調城大等高等學府在創造新知識、知識轉移、創意及創新等方面可以發揮重要的作用。

 

他表示,城大創立能源及環境學院,教學與研究跨越能源與環境兩大領域的做法非常重要。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學務副校長Arthur Ellis教授、能源及環境學院院長陳仲良教授出席會議。這次會議由能源及環境學院統籌主辦,並由陳教授主持會議。

 

邱先生對坎昆高峰會取得的進展表示樂觀。與去年哥本哈根的高峰會相比,今年的峰會較為「不受干擾」。

「與去年相比,今年較少喧鬧之聲,卻有較多人談及如何設立撥款機制,應對氣候變化等問題,」他說。

他讚揚中國、巴西、印度等新興經濟體在有關問題上發揮愈來愈重要的影響力。

 

邱先生在會面中簡介了政府最近為減低本港碳氣濃度所推行的措施,其中一項重要目標是將人均「碳足跡」(指個人、家庭或機構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從每年六噸減至四噸,遠低於全球平均的七噸。

 

他指出,政府的重點工作是促使建築物更有效及更具智能地使用能源、鼓勵交通工具減低碳排、妥善處理廢物。

 

這次會議強調環境工作需要跨學科合作,因此城大多個學系和部門的人員出席了會議,其中包括能源及環境學院、亞洲及國際學系、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建築科技學部的學者,以及校園發展及設施管理處的高級經理等。與會者從各自角度提出各種觀點,如建築物能源編號、交通問題、電動車、碳排放稅項、公眾觀感,以及傳媒對環境的報導等。

 

「我們期望大學在培育學生以外,更可提出新思維,改變社會行為,」邱先生說,並強調應不斷研究新的科學技術應付全球面對的環境問題。

 

「我們面對的問題,既實際而又迫切,」他說。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