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機器人攻防對決 激發中學生編程興趣

葉佩芝

 

來自本港65所中學的500名學生,參加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電腦科學系舉辦的機器人編程比賽。總決賽於11月20日在城大舉行,電腦科學系實驗室的電腦屏幕上演出一幕幕攻防對決,交戰各方機器人互相發射火炮,攻城略地,爭奪冠軍寶座。

這是城大電腦科學系首次舉辦的機器人編程比賽,旨在幫助中學生認識並嘗試編寫電腦程式,寓學習於遊戲,激發少年對電腦科學的興趣。

參賽的同學全力以赴,不僅眼明手快、見招拆招,而且人腦配合電腦變換戰略戰術。參賽同學說,比賽不僅讓他們有機會接觸編程,更促使他們自行上網搜尋更多相關資料。

電腦科學系副教授王石博士約一半參賽同學先前未曾接觸過電腦編程,這次比賽給他們一個難得的機會,既可體驗編程的樂趣,又可在遊戲中發揮攻防對決的創意。

為了讓中學生掌握基本的編程和遊戲技巧,電腦科學系事前舉辦了七節工作坊,由電腦科學系的學生為參賽中學生介紹各種

編程技巧。冠軍隊伍成員之一區均泰同學來自獅子會中學。他說,比賽令他有更多機會接觸新的編程技巧,他很享受討論戰略的過程。

王博士說,比賽進行中,同學們的技術大有長進,待到決賽時,已能掌握複雜的操控技巧和攻守謀略,甚至能自創工作坊未曾講授的戰法。

今年剛畢業於電腦科學系的羅國俊同學,是工作坊導師之一;他說,這場比賽激發了參加者對電腦編程的興趣,促使他們自行設法應對遊戲設定的挑戰,令他很有滿足感。

得奬隊伍

學校

隊員

冠軍

獅子會中學

區均泰、陳小飛

亞軍

中華傳道會劉永生中學

余德信、林晧男

季軍

英皇書院

黎子健、黎蔭廷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