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與研究 有助培育未來人才

梁瑞景

 

「世上沒有不倒的長城,香港要維持優勢,必須投資科研,鼓勵創新。」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5月11日應香港青年協會邀請,以「人才匯聚」為題,擔任「青年領袖教室2010」主講,向本港三百多名中學及高等學院學生講述創新與研究對培育香港未來人才的重要意義。

郭教授以中國歷史帶出現今世界發展的大趨勢。他簡述了當年中國經歷鴉片戰爭後的恥辱;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變革中求發展;以及近年來內地、台灣及香港兩岸三通的新局面。

「現在內地正平穩向前發展,海峽兩岸交流頻繁,美國對中國的看法亦有所改變。近百年來,香港憑其地理位置和獨特的身分,一直享有天時、地利,是一片福地,但是世界上從來沒有不勞而獲的好事。如果我們不創新求進,擁有的優勢未必可保,」他說。

郭教授接着以豐田汽車及美國電訊業巨鯨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A)為例解說道,AT&T曾經叱吒一時,是業界的龍頭老大,其科技產品背後的科研團隊是美國貝爾實驗室的研發人員,其中不乏權威人士,包括多名諾貝爾獎得主。豐田汽車也曾獲得全球消費者非常高的評價,但兩者近年來均勢不如前。「在講究品質的當今世界,我們必須不斷求變,不斷努力。產品有好的品質,自然門庭若市,否則強如滿清帝國,繁盛如十五世紀的佛羅倫斯,也有沒落的時候,」郭教授說。

郭教授又分析道,本港和海外在社會文化以及教育制度上都有明顯區別。美國鼓勵創新,有利發明。相反,本港學期長、學分多,雖注重鑽研書本知識,但鼓勵思考不足。他勉勵在場的學生讀書時重思考,多涉獵、探討其他學科,廣交朋友,對於基本學科要融會貫通,通而變專,才能成為符合未來社會發展需要的人才。

郭教授的演講深入淺出,由歷史、商業社會到高等教育,內容豐富。輕鬆幽默的演講引來學生踴躍提問,並贏得熱烈掌聲。

「青年領袖教室2010」由香港青年協會與香港大學合辦,恒生銀行贊助,從2010年4月至7月歷時四個月,共包括十堂講座,邀請不同範疇的專家、名人與學生互動交流,並透過講者對香港發展的深刻體會、視野及睿智,幫助青年人認識今日香港,啟發及鼓勵他們放眼未來,延續香港奇蹟。其他講者包括陳坤耀教授袁國勇教授史美倫議員范徐麗泰博士等。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