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媒體學生化尋常為不尋常

曾邦媛

 

香港是一個繁忙的都市,在供人休憩的公園裏,行人總是來去匆匆,又有多少人會停下來欣賞公園四周的環境呢?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創意媒體學院一百多名學生和畢業生,利用錄像、動畫、互聯網、表演、裝置、聲音等多種媒介在香港公園進行藝術創作,展出多個公共藝術、媒體藝術及行為藝術作品,為看似尋常的公園注入不尋常的特色,激發遊人從多個角度欣賞公園的環境。

展品包括公共藝術作品「絡園」。學生利用互聯網上的常見元素,例如小視窗、符號和標誌等製作成指示牌,放在公園各處,並以富有創意的文字描述公園特色,突出對比現實生活和網上虛擬世界之間的不同。作品由大約120名學生共同參與、集體創作。

學生還在公園溫室擺放了數個媒體藝術及行為藝術作品,其中包括三年級學生陳駿龍的作品「憩」。他用剪影手法製作香港公園代表性建築物的剪紙,例如奧林匹克廣場、觀鳥園,然後將剪紙放在人工池水面,利用燈光把剪影投射在池底,再以攝影機記錄水底影像。水底影像和真實建築物的影像同時播放,讓觀眾用新角度欣賞香港公園。

二年級學生梁嘉茹許慧兒設計了行為藝術作品「想」。她們在溫室設了一所另類紀念品店。紀念品店不出售任何貨品,但遊客可以用在香港公園拍下的照片和紀念品店交換一張附有留言、在園內拍攝的照片。這一藝術創作可讓本來互不相識的人,透過交換拍攝的照片和留下的話語,創造出一種「緣份」。許慧兒表示,希望透過作品和不同地區的人交流,除了中文留言,也有英文、日文和韓文留言。

這次藝術展覽是民政事務局主辦的「藝綻@冬日」計劃中「潮裝公園」活動的一部分。城大創意媒體學院應邀參加展覽,一百多名學生及畢業生在助理教授文晶瑩女士指導下策劃藝術展覽,主題為「尋常不尋常」。

文晶瑩指出這次展覽不但能夠讓學生展示作品,也是一個汲取策劃公共藝術展覽的好機會。她說:「從事藝術創作,很多情況下需要打破傳統框架,但公眾場所有不少限制。透過參加這個計劃,學生可以嘗試在公共空間發揮創意,思考在香港從事公共藝術的可行性。」

創意媒體學院畢業生陳瑋璘負責統籌這次展覽,工作包括和參展學生討論展覽主題和形式、聯繫各個工作單位、管理場地佈置及對外宣傳。他說:「我們在城大創意媒體學院不單要學習成為藝術家,更要成為藝術工作者,除了進行藝術創作外,還要學習從事跟藝術有關的各種工作,例如藝術評論、執行展覽等。」

展覽由2009年11月24日至2010年1月31日舉行,詳情可以參閱網址http://sweb.cityu.edu.hk/aip/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