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四地市民對經濟發展信心持續向好

梁子儀

 

金融海嘯爆發至今一年,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的調查顯示,兩岸四地消費者對經濟發展的信心連續兩季上升,升幅尤以港澳地區最顯著,今年第三季的信心指數較第一季分別上升逾五成及四成。

城大10月16日公佈2009年第三季度香港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結果,並分析聯同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中央財經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台灣輔仁大學及澳門科技大學共同進行的「海峽兩岸四地消費者信心指數」第三季度調查結果。

香港消費者整體信心指數連續兩季上升,至90.3分,較上一季上升2.8分(滿分為200分),在兩岸四地中排第二,僅次於內地。四地的經濟發展整體信心指數亦連續兩季上升,其中尤以港澳地區的升幅最明顯,本季較第二季分別上升16.8%及19.9%,較第一季更分別大幅增加52%及43.7%。

負責調查的城大管理科學系副教授曹國輝博士說:「調查結果反映,金融海嘯對海峽兩岸市民消費信心的負面影響已逐漸減退,而香港市民對未來的經濟發展亦漸漸恢復信心。」

香港消費者信心指數是一項綜合性指數,是城大即將推出的一系列反映經濟民生狀況的「城大指數」組成部分。消費者信心指數涵蓋經濟、就業、物價、生活消費、購置房屋及投資股票六大範疇,透過了解消費者對目前社會民生及經濟狀況的看法,以及對未來相關情況的預期,計算並推論出該段時期內市民的消費意欲。

消費者信心指數滿分為200分,代表受訪者「完全有信心」;最低分為0分,代表受訪者「完全沒有信心」。指數低於100分表示受訪者「信心不足」,高於100分表示「有信心」。

香港消費者信心整體指數在今年首三季都在100分以下,反映市民對各方面的消費信心仍然不足,唯指數已穩步上升。在六個範疇中,港人依然對生活(消費)狀況最有信心,2009年第三季度信心指數為109.2;對購買房屋最缺乏信心,只有75.5。

受訪香港市民對經濟、就業、生活、投資股票的整體消費信心持續兩季上升,對物價及購買房屋的信心指數則比上一季分別下跌5.7及12.7。曹博士表示,這可能與物價及樓價回升有關。

「海峽兩岸四地消費者信心指數」第三季度調查結果顯示,雖然內地的整體信心指數連續兩季稍微下跌,但跟第一及第二季一樣仍然是四地中最高(98.6),香港居次(90.3),其次是澳門(87.1)和台灣(61.2)。

雖然四地市民對經濟發展的信心同樣看好,但在其他範疇的消費信心則呈不同趨勢,其中內地、香港和澳門本季的物價狀況及購買房屋信心指數均較上季下跌,唯台灣在這兩方面的指數卻略有上升。內地、香港及澳門消費者對於經濟發展及生活(消費)方面較有信心,台灣消費者則對投資股票方面較有信心。

香港地區的消費者信心指數由城大於2008年第三季度建立,每一季訪問約1,000名年滿18歲在本地常住的香港居民,藉此量度香港消費者在該段時期內的消費意欲。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