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專題習作盡顯科研創意

彭婉儀

 

否想過利用手機防止搭錯車?有沒有考慮過以低成本技術監測空氣污染物?有否指望科技幫助解決「今晚食乜餸」的煩惱?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學生專題習作展覽上,可以找到這些問題的答案。

 

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5月21及22日在校內舉辦學生專題習作展覽,近90項作品展示多個學系的學習範疇及學生的專題研習成果。這次展覽不但盡顯城大學生的創意及應用新科技的能力,還讓參觀展覽的數百名中學生認識到科研與日常生活的關係。

 

參展作品全部由本科生研製,他們分別來自科學及工程學院轄下的生物及化學系、建築系、電腦科學系、電子工程學系、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數學系、物理及材料科學系、建築科技學部和協作教育中心。

 

參展專題習作題材包羅萬象,理念往往由日常生活需要出發。例如電腦科學系學生林家豪設計的「巴士到站預報器」,能讓市民隨時查詢巴士路線。林家豪說:「只要利用手機接駁網上搜尋平台和衛星導航系統接收器,輸入目的地,系統便會立即提供有關巴士的詳情,包括車費、班次、車站名稱及最快到站時間,可防止乘客搭錯車。如果配合響鬧裝置,更能提醒乘客及時下車。」

 

物理及材料科學系學生安嘉智的作品則專為關注空氣污染問題所設。他研製的「視像鏡頭光譜儀」以低成本器材例如視像鏡頭,監測空氣中臭氧及二氧化氮等對人體有害的污染物。他說:「透過視像鏡頭分析空氣中光線的顏色,就可知道空氣污染情況。例如,臭氧特別能吸收紅色光線,臭氧濃度愈高,空氣中的紅色成份就會變得愈暗淡。」

 

有感於家庭主婦每天要為決定餸菜款式而頭痛,電腦科學系學生黃煒賢設計了「個性化智能菜譜推薦系統」,只須輸入個人和家庭成員喜好,如烹調方式、材料種類和味道等,系統便會推薦更多口味相近的菜譜。

 

其他創意研究項目包括:步行發電地板、太陽能板最佳傾斜度、假冒網站檢測系統、WiFi無線上網速度和表現研究等。

 

 

展覽期間,學院特別為數百名中學生安排導覽活動,向他們詳細介紹各學系的課程及多元化活動。很多到場參觀的中學生表示,此行收穫甚豐,讓他們掌握更多課程資料,對日後升學選科幫助甚大。

 

科學及工程學院副院長鍾樹鴻教授表示,學院一向鼓勵學生學以致用,這次專題習作展覽除了展示學生的創意及其作品的實用性外,亦可促進與中學的交流,中學生透過參觀及分享,可增加對不同學科的認識及興趣。學院今年暑假將繼續推出多項活動,讓中學生體驗富趣味、高質素的專業科學教育。有關活動詳情,可瀏覽網址http://www.cityu.edu.hk/cse/summer2009/index_c.htm

 

學生專題習作展覽下午2時至6時於城大康樂樓4樓多用途活動室舉行,歡迎民眾參觀。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