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與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校長討論教育發展

李珮珊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獲邀擔任「2008 CASE亞太教育與發展會議」講者,與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校長Stephen Toope教授以「教育促進與發展」議題進行討論。

教育促進與發展工作包括校友聯繫、傳訊公關、籌款及推廣,以建立網絡,促進大學發展。近300名世界各地的教育機構專業人員雲集香港出席會議,反映教育促進與發展工作在亞太區日益受到重視。

在經歷金融海嘯衝擊的經濟環境下,教育機構的發展不免會受到影響,這次會議重點討論經濟低迷環境下的教育籌款。雖然經濟不景氣,兩位講者均認為這是個良好機會,策劃新發展。

郭教授說:「預計大學一定會受經濟情況影響,但挑戰會帶來壓力,壓力令大學更有動力,表現更好。」Stephen Toope教授則表示大學可趁此機會重整策略,發展新計劃。

大學教育及研究與社會息息相關,發展亦隨着社會環境而轉變。郭教授表示,大學不是商業機構,獲得的資源全都投放在教育上,用於培育人才。「大學教育在於貢獻社會,如果將尋求資源理解為『商業化』便是錯誤的想法,」郭教授說。Stephen Toope教授亦以加拿大為例子,由商界贊助高等教育,可以促進社區發展,同時可以提供機會讓師生進行研究工作,相得益彰。

面對資訊發達的當代社會,兩位大學領導都認為,大學必須善用各種溝通渠道,與學生、教職員、校友及社區保持緊密聯絡。郭教授和Stephen Toope教授均表示十分重視校友關係,認為校友對大學的發展扮演重要角色。

城大將新增副校長一職,主責發展及對外事務。郭教授說:「大學需要專業人才向社會各界傳播大學教育的目的與理念。只要我們專心辦好教育工作,有心投放資源的人便知道他們應去哪裏了。」

「2008 CASE亞太教育與發展會議」於12月3日至5日舉行,由全球最大教育機構聯盟「教育促進與支持委員會」組織,這是第二次在亞洲舉辦同類會議。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