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舉行「四川大學博物館皮影藝術展」

莊開仁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中國文化中心於10月31日至12月14日假城大藝廊舉行「四川大學博物館皮影藝術展」,呈現四川的皮影戲藝術,並藉此增進大家對中國文化的了解,推動文化傳承。

Ming-Qing_antiques.jpg 展品共有200餘件,種類包括人物臉譜與髯口、舞台佈景、動物、花飾、清代的手抄劇本,以及用以製作影偶和景片的刀、刃、銼、眼、噙等工具。其中以膾炙人口的民間傳說及戲曲如「地獄十殿」、「鐘馗嫁妹」、《白蛇傳》等場景最具特色,引人注目。這次是四川大學博物館首次與城大合辦的展覽,印證城大重視學生的均衡發展,關注人文通識教育。

開幕禮於10月30日在城大藝廊舉行,並由四川大學副校長趙昌文教授、四川大學博物館副館長李曉濤先生、香港文化博物館總館長黃秀蘭女士及城大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鄭培凱教授主禮。

鄭培凱教授指出,皮影戲過去在四川十分盛行,但如今已經消失,所以四川大學博物館的收藏彌足珍貴;他特別感謝博物館對香港的信賴,因為送來城大的展品有許多是未曾面世的珍藏。

趙教授致辭時說:「皮影戲是過去老百姓熱愛的民間藝術;今天,我們的收藏在城大展出,讓更多同學、老師、朋友了解皮影藝術代表的那個時代的歷史文化,非常有意義。」

影戲是利用各種剪影來搬演故事的戲曲藝術;中國的影戲起源最早,被譽為「影戲故鄉」。四川成都影戲的影偶等物件以黃牛皮製作,其雕刻繪畫取法川劇,圖案簡練細膩、操作靈活、表演生動,堪稱全中國最精緻的皮影。四川大學博物館收藏有皮影戲文物近2,000件,時代從清末直入民國,至今仍保存完好,在展覽廳的燈箱映襯下,件件晶瑩剔透、色澤絢爛,具有很高的文化研究和藝術欣賞價值。

這次展出的作品中,「地獄十殿」的系列景片最為突出,這原是搬演《目蓮傳》之類皮影戲用的舞台佈景;一幅幅圖像既描繪了陰曹地府的情景,也反映出清代的社會習俗,如「賭博」、「吃洋煙」等。

取自傳說故事、戲曲演出的場景也饒有趣味,例如許仙和白娘子的「斷橋會」、「鐘馗嫁妹」,還有三國故事中的「關羽張飛古城會」、周瑜打黃蓋的「苦肉計」等皮影。

「四川大學博物館皮影藝術展」於10月31日至12月14日在城大康樂樓6樓城大藝廊展出,開放時間為上午10時至晚上7時。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