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者著作被列為國家級教材

鄭誼群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主任鄒嘉彥教授參與編撰的《社會語言學教程》獲國家教育部列入《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國家級教材規劃補充選題》,供全國大學選用。

 

教育部為提升高等教育質素,於2006年制訂《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國家級教材規劃》,列出合乎審核標準的教材供全國大學參考,並在今年將近期出版的高品質教材列為補充選題,以配合教學需要。

 

《社會語言學教程》由鄒教授與復旦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游汝傑教授聯合編寫,是少數從華人角度研究語言和社會文化變遷的華文教材,亦是首次有香港學者編撰的社會語言學教材被納入國家級教材,反映城大學者的研究及著作已獲得國家級的正式接受和肯定。

 

鄒教授對此感到高興,並認為這顯示學術和教育界視社會語言學為一門值得推動的學科。「《社會語言學教程》被納入國家級教材,意味着國家認同這門學科的重要性,並開始採用以華人社會為主題的研究和教材,」他說。

 

 

《社會語言學教程》已出版繁體和簡體字版,韓文版也即將出版。鄒教授表示,為了因應全球化及中國日漸強大的趨勢,他們計劃在現有版本內加入新的研究內容,包括中國少數民族語言和方言的變化,以及新語言的演變、詞彙和語法發展等。

 

此外,鄒教授亦計劃研究語言在不同華人社會的異同,並會採用城大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1995年以來在多個華人地區收集的媒體資料進行分析,了解相關變化和發展。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