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媒體畢業生憑互動藝術裝置獲國際及本地奬項

謝天恩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創意媒體學院2007年創意媒體榮譽文學士畢業生蔡志聰,憑互動藝術裝置作品《魚池》,分別奪得本年度國際性「W3奬」網頁錄像類別的銀奬,以及「香港設計師協會奬2007」新媒體類別的優異奬。此作品亦獲商業機構垂青,把它融入店舖設計中。

《魚池》是蔡志聰修讀創意媒體學院時的創作,意念來自城大中國花園的魚池。作品獨特之處是將虛擬和現實連貫一起,運用投影機把地面幻化成一個虛擬錦鯉魚池,當參與者進入池內,錦鯉便會作出反應,產生互動效果。參與者更能透過PDA電子手帳來餵飼錦鯉及增添錦鯉數目。

W3」表揚富創意的網頁設計、網上市場推廣及網頁錄像,是首個供網頁設計界角逐的全球性奬項,由國際視覺藝術組織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the Visual Arts 的成員擔任評審,今年收到逾2700件參賽作品。蔡志聰把《魚池》的製作過程及與參與者的互動情況製作成網頁錄像而獲奬。

香港設計師協會奬由香港設計師協會舉辦,自1975年起表揚香港以至亞太地區的出色設計,是亞太地區最大型的設計奬項。該奬項由全球著名設計師擔任評委,涵蓋多個設計界別如平面、產品、空間及新媒體。今年協會從逾1700件參賽作品中選出250件得奬作品。

對於接連獲奬,蔡志聰表示十分興奮。「這顯示新媒體藝術逾來逾受到社會的認同和重視,」蔡志聰說。此作品亦曾於創意媒體學院畢業展以及第12屆香港獨立短片及錄像比賽單螢幕互動媒體組作品展中展出,吸引了不少參觀人士,更引起商業機構的興趣。現時澳門一間餐廳已把這互動裝置融入店舖設計中。

蔡志聰一直醉心於媒體設計,2004年於城大專上學院修讀數碼視覺設計副文學士課程後,便於城大創意媒體學院修讀創意媒體榮譽文學士,主修新媒體及互動學。他表示創意媒體學院課程的內容非常實用,讓他吸取了全面的專業知識,當中以圖像處理技巧使他獲益至深。

「創意媒體學院的課程除了啟發我的創意和藝術觸覺外,更讓我掌握實踐設計所需的媒體製作技術,」蔡志聰說。他又表示創意媒體學院與本地及國際的業界人士保持緊密的聯繫,為學生提供很多機會與業界交流,讓他充分掌握業界的最新發展。

蔡志聰認為創意媒體學院對他的專業發展幫助很大,使他得以學以致用,發揮所長。畢業後他在香港創新中心協助下與朋友成立了一間新媒體設計公司,從事新媒體項目策劃及產品設計。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