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推行新舉措助學生掌握英語技巧

梁子儀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推行一系列協助學生掌握英語技巧的新舉措。學務長及資訊總監辦公室10月10日舉行研討會,介紹和討論大學「英語支援課程」的最新進展。

署理校長何炘基教授在會上強調了學生掌握英語運用的重要性。他認為,要培育達國際水平的優秀畢業生,就應把教學工作集中在兩個主要範疇上:培養學生的語文技巧和協助學生建立國際觀。

何教授說:「語文,尤其是英文,是建立國際觀的一個關鍵。在各位同事的努力下,我相信我們的學生將會透過社交活動和互聯網,培養出學好英語的生活態度。」

在「英語支援課程」中,學生在把習作提交給學科導師前,先交由網上英語導師提供文法、用字等方面的意見。2006-07年度下學期為課程預試階段,成效令人鼓舞。

「英語導師不會直接修改學生的文章,而只會給予意見,建議學生怎樣改進,因此可以鼓勵學生從錯誤中學習寫作技巧,」學務長關利平教授說。「學生提交第二份習作時,英文寫作技巧有顯著進步。」

關教授補充道,「英語支援課程」的最終目標不僅僅是為了改進寫作技巧,更是旨在為學生營造合適的學習環境,推動他們自發改善自己的英語水平。

「英語支援課程」利用最新的Web 2.0互聯網技術,透過不受地域限制的社交網絡提升學習效果。

資訊總監虞哲奘博士在會上解釋了「英語支援課程」所牽涉的技術支援和管理問題。他表示,大學利用「維客」(wiki)和「博客」(blog)技術,為網上導師和學生建立溝通平台。

他說:「維客和博客分為公開和私人兩大類。大學目前使用私人博客網,只有特定的網上導師和其指導的15至20名學生可以登入。他們可以在博客網內就習作互相交換意見。」

虞博士表示,學科老師也可登入博客網,了解學生做習作的進度。

「英語支援課程」將於下學期進入試行階段,預計2008-09學年在全校範圍內推廣。在試行階段,大學計劃在10至15個科目引入「英語支援課程」,現正邀請有興趣學科老師加入。

此外,城大會繼續透過其他活動提升學生的英語技巧。英文與傳播系早在2004年就已發起「語文強化中心」,由學生擔任導師,透過同儕力量互相交流,提升英文寫作能力。目前,商學院、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科學及工程學院及學生宿舍也已各自設立「語文強化中心」。大學計劃把這種同儕互助的學習模式推展至法律學院及創意媒體學院。

讓學生融入英語社區的交流活動,在推動學生學習和運用英語方面成效也相當顯著。商學院於過去兩年的暑假分別舉行海外學習及義工活動,學生在海外大學上課之餘,還會到當地社區擔任義工。大學鼓勵其他學院推行類似活動,進一步提高學生學好英語的動力。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