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診所促進英語水平

鄭智友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語言診所,是首個由本港大學開展的大型英文寫作學生同儕導修計劃。

該計劃摒棄傳統被動的教學方式,不以英文為母語人士或半母語人士為導師,而選用經過嚴格篩選和訓練的學生擔任導師,指導其他同學完成選修科目的英文寫作作業。

城大英文與傳播系教育發展處副教授、語言診所總統籌Rodney Jones博士表示:「同儕導修計劃能夠激發學生的學習潛能與熱誠。在擔任導師期間,他們將自覺起到模範作用,進而帶動整個校園的文化氛圍。」

「同儕導師」選拔過程相當嚴格。他們須經過面試,然後在寫作、語法及指導能力等方面接受訓練,才能獲得「任職」資格。「校內有許多符合資格的學生,他們的最大優勢是完全了解學生在英文寫作過程中面對的問題,」Jones博士說。全校各院系學生均可競逐「導師」一職,一經錄用,每周須提供數小時一對一的指導服務。

對於計劃實施效果,計劃的另一主要倡導者、教育發展處處長王周綺華博士樂觀地表示:「同儕導修計劃相當有效,『同儕導師』對學生面對的困惑瞭如指掌,因為他們也曾有過類似的經歷。」

9月26日,同儕導修計劃正式「進駐」學生宿舍。自9月起,語言診所將在各學生宿舍定期安排同儕導修活動。

Jones博士強調:「該計劃並非傳統的批改或校正服務。導師的任務是讓學生自行發覺問題所在,並尋找解決方法。這是一個完全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過程,而非傳統被動的填鴨方式。」

城大語言診所成立已兩年半,最初是由英文與傳播系自發成立的小型組織。其後,服務擴展至整個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本學期,商學院語言診所亦告成立。下學期,科學及工程學院也將按計劃成立語言診所。此外,建築科技學部也有類似的計劃。

「將來,城大所有院系都會設立語言診所,由學生自行管理,針對不同學科的英文寫作問題,提供特別指導服務。」Jones博士表示。

「同儕導修計劃非常受歡迎。」語言指導中心職員王結葡先生說。「據以往資料顯示,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每個學期約組織800次面對面指導服務,而商學院自本學期開學六周時間內,已為160名學生提供了導修服務。」王先生是英文與傳播系2002年的本科畢業生。

除了可以提高英文水平之外,在學生宿舍設立語言診所還能夠幫助學生盡快適應校園生活。

學生宿舍辦公室事務主任李德芬女士說:「邊學習邊生活的經歷,正是校園生活的真諦。」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