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擊敗17家國際及本地對手贏得環保顧問合約

鄭誼群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擊敗17家國際顧問公司及本地其他大學,奪得香港政府一項價值450萬元的環保顧問項目合約,並於今天(9月13日)舉行簽約儀式。

榮獲環境保護署委任的顧問項目,將由城大生物及化學系講座教授兼海岸污染及環保研究中心主任胡紹燊教授領導。該項目將負責

設計一系列慢性毒素測試,以判斷及量化廢水的毒性,並評估排放此類廢水對海洋環境造成的後果。

含毒性廢水會破壞海洋生態及環境,但目前香港及亞太區均未有方法量度其長遠影響。

由胡教授領導的研究小組將設計一套廢水慢毒性測試標準,用以評估排放的廢水對水質、海洋生態及漁業的影響。小組成員包括生物及化學系劉大鑄講座教授、副教授歐慧婷博士張肇堅博士單錦城博士

城大一向致力發展應用研究,以貢獻社會。胡教授認為,透過這個顧問項目,城大可以在這方面進一步發揮作用。

胡教授說:「研究小組感到十分興奮,並希望通過這項顧問項目使研究邁入新里程。」此外他認為,能夠在與國際及本地對手的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代表政府對城大研究小組的經驗與專業知識投下信任的一票。

研究小組將首先研究國際慢毒性測試標準,再找出適當的本地海洋品種,然後設計一系列實用的慢毒性測試標準。整個顧問項目預期長達兩年半。

多年來,胡教授及同系研究人員為政府完成了總值逾2,000萬元的數項重大顧問項目,為海洋環境的管理作出重要貢獻,其中包括:

· 首次在亞太區成功制訂13項生物指標,以量度海洋環境的健康狀況。其後,政府全面接納有關建議,並將所有13項生物指標納入經常監察程序。

· 制訂本地珊瑚對沙泥等沉澱物可容忍的最高數值,協助政府訂立有關懸浮粒子及沉澱物的指引及標準,以保護本地海底珊瑚區。該套指引現已納入發展項目對環境的影響評核範圍。

· 比較經氯化處理與未經氯化處理的排放前污水毒性含量,研究結果有助於政府衡量氯化處理污水的潛在風險。

研究小組成員樂於參與這些環保顧問項目,因為可以為海洋環境保護作出貢獻。單博士表示,研究使監察控制污染得到實質改善。他說:「透過這些研究,拉近了我們和社會的距離。」歐慧婷博士則認為,顧問工作也有助於教學。「學生會因此認識到,我們的研究不僅實用,而且與時並進,」歐博士說。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