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錄取24省市首0.7%尖子生

關珮盈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今年在內地25省市的招生錄取工作已圓滿結束,預計9月初入學之新生總數近200名。今年是城大第三年參加全國普通高校統一招生計劃,錄取的新生一如即往首重質素,而今年錄取的皆為各省市高分數段的考生,學業成績、英語水平和個人素質均勝過去年。

城大高度國際化的教育環境和師資吸引廣大內地尖子考生報讀。署理副校長(本科生教育)林群聲講座教授說:「招收內地優秀學生是城大的發展策略之一,目的是讓來自不同地區的學生互相交流和切磋,共同學習成長。本地大學生也可藉此多交內地朋友,豐富生活經驗,進而拓展他們的視野及胸襟。」

「我希望今年入讀城大的新生能在大學全人教育薰陶下,在學術、體藝和個人素質等領域更上層樓,」林教授續說。

在城大今年錄取的新生中,來自24個省市的考生成績排在該地區首0.7%以內。在獲錄取的文科考生中,74%排名在應考地區最佳200名以內,其中包括雲南省排名第二的考生。獲錄取的理科考生同樣素質十分優異,其中包括廣東省理科基礎單科狀元和第十屆全國資訊學奧賽聯賽一等獎得主。

此外,今年獲錄取的新生中有相當數量的特長生。獲全國性學術領域比賽及奧林匹克賽獎項者共21人(包括物理、化學、數學、力學、科學、生物、電腦、資訊學、英語、作文、文學、科技創新等);獲得省市比賽獎項的則有68人次。

今年所有新生的英語平均成績為131分(總分150分),高於去年的129分。優異的英語水平為新生迅速融入大學生活打下堅實基礎。此外,獲城大錄取的考生在學術和個人素質上均有全面發展,其中42%是曾經獲得德、智、體全面發展的「三好」/優秀學生;在體育文藝領域獲獎者有12人。

城大錄取的考生全部達到第一批重點大學中之重點大學錄取分數線,成績媲美獲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浙江大學、復旦大學和上海交通大學錄取的考生。城大在各省市的錄取分數線與去年相比全面上升。

城大今年首次在安徽、河北、黑龍江、吉林和山西招生,成績亦十分理想,錄取考生均為各地最優秀的學生,收生成績與全國重點著名大學在該省的收生水平相若。

五名報讀城大的河南、安徽、貴州、雲南和陝西文科考生,成績名列其所屬省份前40名以內,但因家庭經濟情況曾一度猶豫不決。城大校方和商學院為表彰他們優異的高考表現,決定共同設立特別獎學金,資助他們到城大求學。

事實上,城大今年設立了門檻非常高、按學業成績和表現頒發的獎學金。錄取結果顯示,入讀城大的絕大部分學生成績優秀,將會獲得不同類別、等級的獎學金,包括狀元獎學金、分等獎學金和全國奧賽、國際競賽獲獎者獎學金。

城大過往幾年在內地招收的學生,畢業後無論在升學或就業方面都有理想的發展,其中大部分負笈海外著名學府,攻讀碩士或博士學位,或在本港跨國企業任職。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