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生珍惜來城大升學機會

陳舒萓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去年正式加入全國普通高校統一招生計劃(統招),至今已透過該渠道取錄了400名內地學生。他們都非常珍惜來港升學的機會,並希望充分善用在城大學習的日子,為未來奠下堅實的基礎。

張怡婧是首屆經統招入讀城大的北京學生,過去一年來,她積極參與舍堂與社區活動,如到城大附近的石硤尾區義務為小童補習,並於上月自發到北京為50多位即將來港升

學的學生舉辦迎新活動及組織他們來港。她說﹕「我非常認同城大的全人教育理念,以及它所提供給我的多種磨練機會。這一年來,我不僅在待人處事上有很大的進步,也學會了如何自己面對困難。」

剛剛完成基礎年課程的怡婧,從小在學科、音樂和體育方面都有優異的表現。她現正就讀城大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但她也將同時修讀有關會計方面的科目。她說﹕「城大的課程設計靈活,很能配合我的需要。」她希望大二時能參加大學的交換生計劃,到海外大學交流,再決定未來是繼續留在城大深造,還是到海外深造。

目前還僅15歲的萬詩堯,是今年入讀城大的內地學生中年紀最輕的一位。她祖籍江西臨川,自小成績優異,曾以彪炳的成績兩次跳級考進最好的初中與高中。詩堯來自一個商人家庭,故一向對國際經濟和法律較感興趣。到了城大,她希望專心修讀與商學、法律相關的學科,深入了解國際金融中心的運作。

雖然才剛剛開學,詩堯對於未來的發展方向已有一個頗為明確的概念。除了好好把握在港升學的優勢,她決意多方面虛心學習,故她已計劃參加一些可以服務香港社會的公益活動。她說﹕「我是拿獎學金過來的,我希望可以回報社會。」

許可來自北京,在今年的統招考試中在數學一科取得滿分,獲城大單科狀元獎學金。她同樣心儀文科,希望明年可以入讀城大英文與傳播系,學好英文,投入傳媒工作,甚至追隨自己的愛好,成為足球記者。她特別欣賞城大「敬業樂群」的校訓,覺得它在學習上和生活上都能成為自己的努力方向。

想唸金融的孟昊,山東遼城人,以第一志願報讀城大商學院,並成為遼城首位來港升學的學生。他說﹕「城大商學院在國際排名上名列前茅,能夠入讀城大,我感到格外榮幸,我迫不及待想要和我的學弟學妹分享我在城大的學習經驗。」

孟昊的統招成績,在高中母校排名第八,而前七名的同學均以第一志願考進清華或北大,唯有他一個選擇以第一志願到城大商學院就讀。他說﹕「我雖然是學理科,但我的志願是投身金融業。我相信城大的師資和它所給我的訓練,將擴大我的視野,讓我變得更為靈活和國際化,有助我拓展未來事業。」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