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產學研基地的最新進展

鄭智友

 

城大在內地發展應用研究、孕育產業項目和推動教學培訓的據點——城大深圳產學研基地,最近有三大進展,令該項目的落實順利進行。

深圳人民市政府已經正式批准該項目,而獲外判負責設計深圳產學研基地的建築顧問公司Aedas亦已向大學呈交了設計概念圖。另外,大學已收到項目的首份選址勘察投標書,工程開支符合預算。

佔地12,500平方米的深圳產學研基地坐落於深圳虛擬大學園國家大學科技園內,標誌着城大致力通過研究與開發,以及提供優質教育推動香港與珠江三角洲的經濟發展。

城大對外業務處總監、深圳產學研基地專責小組主席伍金銘先生說:「我們的工作步入軌道,項目進展順利。」

負責監管基地設計及施工的校園規劃處處長梁達勇先生解釋,Aedas 團隊由曾獲獎的商業建築師組成,業務遍佈世界各地。他們設計的概念圖,是一所環保又美觀的大廈。

梁先生說:「整體設計巧妙利用空間。其中兩間演講廳位於一個小池塘上,形成趣味盎然的採光效果,水面還能投映出大廈的外觀。玻璃天井於冬日可讓陽光透射到室內,戶外的簾幕可遮擋夏日的太陽。大廈面南背北,俯瞰一片綠草園景。」

他還說,一個重要的環保特徵是,停車場一半位於地庫,充分利用空間,減少了通常需要闢出用來停車的一大塊混凝土地面。

初步的構思還會在施工中利用香港及內地的科技及業界專長。當具體工程於下月開始時,即開始鑽眼打地基的時候,將採用本地材料及產品。與此同時,也會採用城大研發的科技,包括通道控制系統、管理控制系統、輕質混凝土及智能辦公室系統等。

梁先生說,深圳基地將提供一整套設施,用於發展應用研究、孕育產業項目和推動教學培訓。基地將設有三間大演講廳、實驗室、項目辦公室、教室、企業主管培訓中心及各種先進康樂設施。

伍先生指出,深圳基地所處的地理位置也是城大的一大優勢。基地緊鄰南山高尚住宅區和商業區,西接深圳中心區,又近清華大學的深圳校園,還位於2008年開通的火車綫上。他說:「它還接近提議中的將元朗與深圳西部各城市連接起來的新鐵路綫—西部走廊,是一流的交通樞紐。」

深圳基地的施工遵守內地政府嚴格的抗震、抗強風結構標準要求,還需符合民防條例。預計工程將於2008年初竣工。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