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換生工業培訓計劃」增強學生競爭力

承惠文

 

兩位參加「交換生工業培訓計劃」的交換學生Michael Cieslar陳俊傑,在科學及工程學院協作教育中心的安排下,在香港兩間科技公司各自進行了為期數月的實習。

 

繼協作教育中心與數間海外大學合作伙伴簽署諒解備忘錄後,「交換生工業培訓計劃」於2005年1月展開,參照為本地學生而設的「工業培訓計劃」的模式運作。「工業培訓計劃」旨在為科學及工程學院的學生提供暑期實習及培訓機會,學生的表現一直備受僱主好評。

 

協作教育中心主任林群聲講座教授說:「中心一直貫徹城大致力加強國際化教育及與業界保持良好關係的承諾,積極與海外的大學合辦交換生培訓計劃。我相信與海外大學合作的範疇將會迅速擴展。」

 

城大學生可透過「交換生工業培訓計劃」,獲得海外大學伙伴的協助,安排到外國進行實習,以培養學生的國際視野;而中心亦將為對方的學生安排本地實習機會。

 

陳俊傑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電腦工程課程的三年級本科生。他由2005年7月起,在磁訊國際有限公司接受為期六個月的實習。該公司主要從事保安技術及資訊卡保安技術等業務。

 

陳俊傑主要負責研究自動化技術及網絡控制方面的BACnet數據傳送協定。他在公司學會了非常實用的軟件及程式設計,並能編寫數據傳送協定。他表示這次實習使他獲益良多。

 

在陳俊傑實習的三個月後,來自奧地利史特亞專業教育大學、修

讀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本科課程第四年的Michael Cieslar,亦安排到香港的金柏科技有限公司擔任工程實習生。該公司主要生產各種科技產品的軟裝底板及半導體裝置,如用於手提的電話聽筒、等離子電視及數碼錄像等。Michael主要負責三項提升公司生產力的計劃。他說:「香港辦公室工作效率之高,實在讓我大開眼界。」

 

兩位同學均表示,是次培訓除了讓他們了解公司的整體運作,更改善了他們的人際溝通技巧,大大提升了他們在市場的競爭力。

Michael在香港的工作環境中,更感受了與家鄉截然不同的文化及公司管理風格,使他覺得非常有趣。

 

磁訊國際有限公司及金柏科技有限公司一直為城大學生提供工業實習的機會,顯示他們對學院的「交換生工業培訓計劃」及相關的計劃(如「協作教育計劃」和「工業培訓計劃」)的支持。

 

磁訊國際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鄭利明博士

示其公司參加「交換生工業培訓計劃」是順應全球化的趨勢,因實習生可協助拓展公司的網絡至其他地區,增加公司的競爭力。

 

金柏科技有限公司主席及行政總裁張志華先生說:「我認為業界除了賺錢之外,亦應考慮把部分資源重投社會,為有才能的工程系畢業生提供工作機會,使他們盡展所長。」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