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強調校園發展與環境保護並重

何秀蓓及黎佩明

 

香港城市大學校方正商討在未來五至十年間,應如何調配資源,增加所需要的設施,如課室、宿舍等,並善用土地以配合大學的長期發展。在發展校園的過程中,少不免要砍幾棵樹,但校長張信剛教授強調校方重視環境保育,無意破壞自然環境,只希望為師生提供最佳的教育環境和設施。

 

在10月25日於邵逸夫圖書館舉行的「飛躍影像人生──與孫大倫博士面對面」分享會的答問環節上,張校長回應了一位同學有關城大未來發展的提問。

 

張校長首先解釋,大學校董會是釐訂大學發展政策的最高決策單位,至於學術及其他運作則由校長及管理層負責。大學的長期發展是一個互動的過程,由校董會和校方管理層共同合作計劃。

 

校董會及管理層一直在商討如何幫助城大進一步發展。張校長指出,學生人數與日俱增,校園設施已達飽和,目前是一個適當時機去探討校園的發展方案。

 

校長強調大學所有重大發展計劃,都經過蘊釀時期,現階段的發展計劃屬初步構想,仍未有任何定案,而校方的決策過程是具透明度的,校方會在適當時候諮詢各方意見後才作出最後決定。

 

校長重申:第一,我們的地方不敷應用是事實,目前是一個相當好的發展時機;第二,我們需要審傎了解需要增加甚麼設施;第三,校董會需要商討在甚麼時候以甚麼方法籌款;第四,當校方大致有了發展方案,便會諮詢教職員及學生,聽取他們的意見。

 

校長並表示,香港的大學應充份利用中西文化兼融的優勢,配合香港未來的發展。他說,正是基於「背靠內地、面向世界」的信念,城大積極發展國際化教育,增收內地及海外學生,而校園發展亦須相應配合,如增建宿舍等。校長更指出在2012年,香港的大學學制將由三年制轉為四年制,過程中課程須要調整,人力及其他資源也須重新配合。

 

孫博士回應說,校園建設的目的是為師生提供一個交往與溝通的「空間」,他說樹木砍掉了可以再栽種,

校園發展應配合大學未來整體的發展。孫博士已連續兩屆出任校董會成員,目睹城大不斷進步。他深信城大的未來必須與香港的發展互相配合。誠然金融、旅遊、物流等是香港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但孫博士認為更不能忽視教育。他表示香港是一個資訊發達的國際城市,城大若能積極發展香港的高等教育,鞏固本身的軟件及硬件,讓世界各地學生以前來城大進修為榮,香港的教育事業必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他說:「只要我們抱著共同的信念,同心協力,定能成功。」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