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舉辦國際會議 探討塑膠光纖最新發展

劉淑君

 

以塑膠製造光纖是光電子學技術近年的一大突破,其主要優點是比玻璃光纖敏感30多倍。香港城市大學光電子科技研究中心舉辦的「聚合物光纖國際會議」,深入探討此新技術。會議於9月20至22日假尖沙咀喜來登酒店舉行,此會議印證城大在推動尖端科技發展和應用上的努力,並彰顯城大在光纖研究上的領先地位。

 

「聚合物光纖國際會議」是光電子學技術界每年的盛事,旨在推動塑膠光纖的研究和應用,今年有200位來自20個國家的專家、學者和專業人士出席。

 

光纖已被廣泛應用在日常生活,例如電話、有線電視、互聯網;也有應用在醫療用途上,如量度血壓、測試白內障;甚或偵測潛艇及勘察油田。隨著塑膠光纖的出現,相信不久將來家庭用戶可使用塑膠光纖傳輸極速寬頻服務。塑膠光纖較玻璃光纖優勝,主要原因是玻璃光纖比較硬、易破,難以轉入尖角。

 

城大光電子科技研究中心主任朱柏濂教授擔任是次國際會議的主席。朱教授和另外兩位城大研究員鄭建成教授陳孝平博士,亦於大會其中一個環節談及城大在塑膠光波導器件方面的先進應用研究項目,包括開關掣、濾波器、分光器等。他們簡介的論文題為「聚合物光波導裝置的最新發展」。

 

三位在光纖研究上地位顯赫的人物也應邀出席會議,其中兩位會擔任開幕禮的主禮嘉賓,他們分別是「光纖之父」高錕教授,以及來自日本應慶大學,有「塑膠光纖之父」之稱的Yasuhiro Koike 教授。前城大光電子科技研究中心主任,有「多模光纖之父」之稱的 Alec Gambling教授,則會主持其中一個環節。

 

會議舉行前一日,大會帶領參加者前往有「中國光谷」之稱的深圳,探訪多間從事光電子業的公司,包括中興及飛通等,以及出席一個以光電通訊為題的工作坊。

 

「聚合物光纖國際會議」由14間香港及海外與光纖技術相關的公司贊助,其中9間公司於會議舉行期間於喜來登酒店的展覽廰展出產品。會議詳情可瀏覽

www.icpof2005.com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