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台與城大合辦韓語廣播節目

湯嘉寶及何秀蓓

 

與香港城市大學合作,於8月21起推出全新韓語廣播節目,名為「大韓風」。該節目得到駐香港大韓民國總領事館贊助及大力支持,城大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導師除了參與節目製作,更將擔任節目主持,向市民大眾推廣韓國語言及風土民情。香港城市大學是開辦韓語課程的本地大學先驅,致力培育學生具備跨文化國際視野和溝通技巧。

 

在8月4日舉行的揭幕儀式上,大會邀請了駐香港大韓民國總領事趙煥復先生、署理助理廣播處長(電台)戴健文先生、城大本科生教務長何炘基講座教授,以及「大韓風」兩位推廣大使李克勤先生梁詠琪小姐聯袂主持「大韓風」網頁啟動儀式。其他出席的嘉賓包括城大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主任衛真道博士,以及該系韓語課程主任韓知延小姐及一級導師金元慶小姐

 

趙煥復先生說:「很高興在香港正式開始推出韓語廣播節目,特別是由具有權威的香港電台與香港城市大學合辦的節目,相信這會是一個非常有水平的節目。最近通過播放韓劇『大長今』,令很多人認識到韓國與香港在文化方面有著很多共同點。學習韓語是了解韓國和韓國文化的第一步。韓語與廣東話有一些發音相似的地方,相信會增加大家學習韓語的樂趣。」

 

有份參與「大韓風」製作並為該節目撰寫課程小冊子的韓知延小姐金元慶小姐,均對有機會透過廣播媒體向香港市民大眾介紹韓語及韓國文化感到非常高興。「這是很有意義的事,而且錄音和製作的過程也十分有趣,我們希望這節目能作為一道橋樑,讓更多人認識韓語詞彙及基本會話,以及韓國的文化特色,」韓老師說。

 

「大韓風」將於8月21日起,逢星期日晚上八時在香港電台第二台播出。配合節目的推出,香港電台網上廣播站將於同日起推出「大韓風」網上專頁(www.rthk.org.hk/elearning/gogokorea)。網頁的豐富內容包括:收看駐香港大韓民國總領事趙煥復致辭、一覽各集節目內容及主持人介紹;「韓語教室」──收聽並重溫各集節目,練習韓語發音和詞彙;「大熱韓語」──教授韓國名人名勝的正確寫法與讀音;「韓國文化介紹」──韓國風俗文化面面觀。此外,大眾亦可透過網頁收聽推廣大使李克勤及梁詠琪的韓語示範,以及參與網上遊戲,測試對韓語的認識。另外,由8月15日起,香港電台亦會推出一分鐘節目「韓語日日講」,逢星期一至五下午四時三十分,在港台第五台播出。

 

至於專門為「大韓風」節目內容而編製的課程小冊子,則由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出版,目的是希望可以深入淺出地教授實用韓語和簡介韓國文化。該小冊子將免費派發給本地公共圖書館及各機構。

 

香港城市大學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於2003年7月首辦韓國學課程,迄今已有近500名學生修讀。該系於2004年9月開設韓國學副修課程,讓學生在韓國語言以外,還可以全面學習有關韓國社會、經濟及文化知識。另外,該系與韓國著名大學之間的交流也很密切,例如每學期均有不少城大學生到韓國高麗大學交流;也有城大學生到韓國大企業參加暑期實習。城大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致力為學生提供跨文化體驗及學習的機會,提升學生的國際視野。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