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社工學生前往深圳市龍崗區實習

承惠文

 

社會科學學部社會工作副社會科學學士學生寧嘉美許詩雅曾醒祥同學,在城大專上學院於5月13日與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簡稱共青團)深圳市龍崗區委員會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後,正式前往深圳市龍崗區進行為期三個月的畢業實習。此舉為城大社會工作副社會科學學士課程首次選派學生到內地青年機構實習,並再次引證城大一向著重提供以學生為本及高質素的專業教學,及在內地拓展以加強兩地交流的發展目標。

 

合作諒解備忘錄的簽署標誌了雙方在社會工作教育與培訓的共同理念。根據協議,共青團將為社工學生安排實習地點,並提供實習單位的架構及學生導向項目。 社會科學學部署理部門主任黃陳碧苑博士在簽約儀式指出:「社會工作是一個『助人自助』的專業,旨在幫助有需要的人、群體與社區解決問題,使受助人的身心早日康復,潛力與能力得以發揮,更可預防社會問題惡化。」她續指:「透過社工實習,我們希望把社會工作的專業精神與培訓方法帶給區內的社會服務組織。」

 

寧嘉美、許詩雅及曾醒祥同學是首批選擇前往龍崗區實習的畢業班學生。他們在該區的青年中心工作,並涉獵不同的範疇,包括扶貧、外來民工及義工培訓。社會科學學部高級講師陳偉道先生說:「由於深圳與香港接壤,經濟急速發展,使大量外來的青年民工湧入;在各種衝擊及矛盾下,衍生各種社會問題,故社工學生在該區進行實習,可謂極具挑戰,在擴闊視野之餘,亦可增添寶貴經驗。」他繼續表示:「共青團是中國政府領導下的青年群眾組織,在內地備受重視。在雙方的合作下,學生一方面能獲得該團體的全力支持,學習青年事務工作;而另一方面他們亦會跟進社區個案,幫助區內有需要人士,並與內地機構交流社會工作的專業知識,達至『雙贏』局面。」

 

由許詩雅同學主責的「愛心伴成長」項目,服務對象是家境貧窮、缺乏自信的8至18歲青年。活動主要透過小組形式,提升受助人的自信、自我形象及人際溝通能力。由曾醒祥同學負責的「青友學社」,服務對象為一班來自龍崗區以外的青年民工。活動主要以展覽及講座的形式進行,並以學社為平台,招募民工當義工,以促進青少年的發展和成長,加強他們對龍崗區的歸屬感,從而營造一個和諧社區。寧嘉美同學主要負責對當地的義工領袖進行培訓,為他們提供一系列的技巧訓練,提升他們策劃、發展及參與義工服務的能力。

 

寧嘉美同學表示:「在社會服務方面,香港與內地緊密合作已成為一種趨勢,因此,我相信認識內地的社會福利架構及機制,對我了解香港社會的新移民問題及以後相關的工作將有莫大幫助。透過是次實習機會,我期望學習一些管理和行政知識,以及提升自己在協調活動的技巧。我更希望把香港社工的理念與內地的單位交流。」

 

三位同學更於6月1日與內地的合作伙伴「青年文明號」合辦「六一樂聯誼、關愛永長存」青少年活動,藉著遊戲與受助青少年互相認識,並與合作伙伴聯誼交流。

 

三位同學的畢業實習將由5月起至7月29日,為期十二個星期,合共480小時。社會工作副社會科學學士課程除課堂理論知識外,尤其著重實務及互動教學,並以學生為本。在實習期間,導師將於每星期以一對一的形式,對三位同學進行直接督導,以加強他們的學習。如實習成績理想,他們便可順利畢業,晉身為註冊社工。除了深圳市作為實習地點,課程每年亦會安排六位同學前往加拿大實習,以擴闊同學的國際視野。

 

城大社會科學學部一向致力於學生的全人發展,著重培育學生的知識及才能,使他們有充足的裝備,面對現今多變的社會及多元才能的要求。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