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領學生飛躍未來

陳舒萓

 

香港的新一代應該如何裝備自己,才能成為未來的領袖?在2月26日由工商科技局《明報》合辦、於香港城市大學舉行的「第四屆『飛躍香港未來計劃』——領袖接班人培訓日營」上,城大校長張信剛教授聯同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張炳良教授經濟及金融系張仁良講座教授創意媒體學院陳哲民博士,分別就香港的前景、政制、經濟與創意工業的未來發展,與200位來自香港110家中學的學生和40位大學生分享了具有前瞻視野而又充滿創意的看法。 

今年第四年舉辦的「飛躍香港未來」計劃,總共招募了200位中學生「領袖接班人」和40位從各家大學遴選出來的大學生「未來領袖」參與,希望學生們透過有關活動,能夠更加了解香港的優勢及潛力,從而裝備自己,飛躍未來。 

張信剛教授在出席講座時,談笑風生,展現了他一貫的民主作風和親和魅力,提出8個題目讓學生挑選,內容包括﹕科技與文化、一國與兩制、民族化與國際化、經濟效率與社會公義、創新與傳統等。結果,張校長徇眾要求,就「經濟效率與社會公義」和「創新與傳統」兩個主題與學生進行深入交流。 

張校長從19世紀出現的兩股主要思潮和政治勢力——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談起。他指出,強調公義的社會主義雖然是為了抗衡資本主義而出現,不過,社會主義後來也醒覺到必須學習資本主義,才能提高其生產力與經

濟效益。相反,資本主義也明白到必須建立社會福利制度,才能保障社會公義與平等。「所以,我們一定不能放棄我們已經建立起來的資本主義制度,才不會使人們失去奮鬥的動力;此外,我們也要繼續推動各種措施,確保社會公義獲得保障,」張校長表示。 

談到香港未來的發展前景時,張校長強調,由於香港欠缺天然資源,但卻擁有全世界最密集的人口,因此創意工業一定是香港未來經濟發展的重點之一。不過,他希望同學在追求創新的同時,也不要忘記自己的傳統,更勉勵在場同學充實自己的價值觀﹕「如果你們注重公義,香港就會有公義;如果你

們注重效率,香港就會有效率;如果你們注重傳統,香港就會有傳統;如果你們注重創意,香港就會有創意……因為30年後,香港將由你們掌管。」 

張校長在一陣熱烈掌聲中結束演講。其後,張炳良教授、張仁良教授和陳哲民博士繼續就香港的政制、經濟與創意工業的未來發展,為學生介紹了香港在這三方面的現況與相關討論。張炳良教授說﹕「未來的領袖是要帶領社會向前邁進的,所以必須清楚了解社會的挑戰。」至於張仁良教授和陳哲民博士,則不約而同地強調香港需要以「創意」來解決許多經濟和文化上的挑戰。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