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拉近與北京電影學院聯繫

何秀蓓

 

隨著二十名北京電影學院電影製作及表演藝術教育工作者於2月28日到訪城大,城大創意媒體學院與中國一流電影學院之協作向前跨進一大步。

在北京電影學院院長 張會軍教授 帶領下,代表團聆聽校長張信剛教授和創意媒體學院代院長唐叔賢教授介紹創意媒體學院最新發展動向,並在 MarkGreen 教授 、 劉志強教授 、 SteveFore 副教授 、 陳哲民助理教授 、 黎肖嫻助理教授 和 湯美如助理教授 的帶領下與其他創意媒體學院教職員進行了交流。

自從去年起,雙方都摒力建立合作渠道,事實上,此合作關係會與南加州大學(USC)的影視學院合併為一個「三校聯盟」。張教授告訴來賓:「這個策略性的夥伴關係不但跨越了地理距離,而且橫跨不同的文化。」到訪的來賓均為北京電影學院教授和重要行政人員,幾乎代表了由電影攝製藝術和動畫製作到表演藝術和國際交流的所有學術和行政部門。

這種三校聯繫是亞太地區的第一例,創意媒體學院在其中扮演關鍵性角色,當中包括學生、教職員及專門知識的交流,以及資源分享,也可能會包括共同參與製作和研究專案。張教授說:「重點將會集中在以數碼多媒體科技去創作內容和推廣藝術表達上。我們的使命是為未來多媒體專才提供尖端訓練以迎合與日俱增的全球性競爭。」在未來三至四個月,將會有一項正式協議產生。北京電影學院的張院長說:「中國和北京電影學院日益感受到數碼科技對電影製作的衝擊,香港作為亞洲電影之都、一個中西文化薈萃和電影科技的先鋒,可提供其獨特經驗。」

代表團到創意媒體學院參觀並對其最新數碼儀器和製作設施、以及學術課程的寬廣程度和結構表示濃厚興趣。參觀完畢後,代表團與創意媒體學院教職員進行一小時討論,當中放映了同學的創意作品,雙方討論的題目包括課程的宗旨和設計、學生功課量和評估方法等。當中創意媒體學院怎樣在甄選學生過程中衡量其創意特別備受代表團團員關注。

陳哲民博士說:「與擁有超過五十年歷史的北京電影學院比較,創意媒體學院好像五歲大的小孩。然而,我卻對代表團團員用開放的態度接受即使是來自我們這樣年輕的學院的新意見印象深刻。北京電影學院員工所展示的不斷改進的精神值得我們尊敬。」

北京電影學院代表團到訪城大前,曾參觀了臺灣的電影製片廠、藝術和電影學校、並與當地同行和教育工作者就電影業發展交換意見和經驗。據張院長說,若不是因為非典型肺炎事件,代表團原應去年到訪城大。城大與北京電影學院的學生交流項目始於2002年。張信剛校長曾於2003年7月率團訪問北京電影學院,就是在那次訪問中,雙方探討加強雙邊關係並首次產生了與南加州大學發展三邊關係的想法。

北京電影學院在中國是孕育電影及相關行業專業人士的最負盛名之地,被譽為中國第五代導演的 陳凱歌 和 張藝謀 就畢業於此。 在過去的七個月,北京電影學院委派其中一名最富有經驗的教師 司徒兆敦教授 到創意媒體學院教授一個製作紀錄片的研究生課程。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