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校園的天空交換學生經驗談

 

為了豐富學生的學習經驗,香港城市大學一向鼓勵學生參加學生交換計劃。參加該計劃的學生可向學生交換基金申請資助,到與城大簽有協議的海外大學留學一年或半年。成功的申請者可獲旅費、住宿及其他雜費多達一半的資助。

目前,城大共與大約40間海外大學簽有學生交換協議,在2002--03年度,共計有近173名海內外學生參與該項計劃,其中包括96名城大學生及77名海外學生。

與城大簽有協議的海外大學包括加拿大的西安大略大學、Concordia University和 McGill University,美國的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Syracuse University和 Purdue University,英國的Lancaster University,新加坡的新加坡國立大學和南洋科技大學,韓國的韓國大學和 Korea Advanced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內地的上海交通大學、吉林大學、浙江大學和中山大學等等。

今期《校訊》特別訪問了三位曾經或正在參與該項計劃的學生,他們分別侃侃道來他們的「交換」經驗。

劉佩霞
生物及化學系三年級

目前就讀城大生物及化學系三年級的劉佩霞,2002年夏天才從加拿大McGill大學回來。她在那裡修讀完大學二年級第二學期的課程,也在那裡渡過有生以來最冷的一個冬天。「當交換生的挑戰原來從還沒離開香港就已經開始。因為McGill大學並沒有為我安排住宿,所以我在出發前就必須自己上網找房子,下了機後還得拎著行李,自己去找那個從未謀面的「新家」。而且都還沒時間去超級市場,就已經要趕著去上課,幸好從香港帶了一包餅乾…。」她回憶說。而很不巧的是,在她所唸的化學系上,連一個香港學生都沒有。所以,一切都得靠自己,去摸、去找、去走冤枉路。

可是,在經過最辛苦的頭兩個禮拜後,劉佩霞的笑容,變得比夏天的太陽還要燦爛。她說:「在香港,我們習慣了一切有家人和學校幫我們安排,所以剛去到那裡時,難免有所埋怨。可是,在那裡,正由於一切都要自己去找、去求、去籌劃,反而使我變得主動、獨立,而且真的學到好多東西。」

在課室裡,讓劉佩霞最感到新奇的是,那裡的學生上課時極為專注,很少有人聊天,而且一有問題就會提出來,一點也不像香港的學生,在課堂上很怕羞,很怕暴露自己的無知。「那裡的學生經常連很小的問題也問,久而久之,我也習慣了自己一有不明白的地方,就提出來問。」

此外,她也很欣賞那裡的教學,老師注重的是讓學生真的明白,而不是為了讓他們考試得高分。「他們的教學內容很生活化、實用而且不枯燥!」

劉佩霞很感謝城大能給她這個機會到外地的大學當交換生,她也希望能有更多同學可以參加這個計劃。她說:「我不只在個人學習、發展上成長很多,而且這次離家,也使我真正感受到家人對我的關愛。我所得到的,真是多得我無法形容!」

林香凝
城大法律學院畢業生
現任香港律政司見習大律師

2000年,當林香凝升讀城大法律學院三年級時,她參加了學術交流處的學生交換計劃,前往位於英國西北部的 Lancaster University修讀。在那半年裡,她選讀了公司法、國際商務法以及醫療法。

「我讀的是法律專業,自然很渴望有機會到英國,接受法律訓練。特別是該間大學有我一向憧憬的醫療法,那是城大所沒有的……」她表示。

所以,雖然生活單調,她還是非常珍惜她在那裡修讀的機會。「香港的教育方式比較填鴨,外國則很重視獨立思考和獨立研究,常常為了要能參與課堂上的討論或回答一條問題,就要自己做好多準備。而且那邊的學生發言好踴躍,不像香港學生被動。這樣的訓練,使我變得更為獨立、敢言,有助我開展經常要在庭上辯論的大律師生涯。」

不過,有意思的是,英國的學習氣氛雖然好,可是當她要做資料搜集時,卻會非常懷念香港。「城大的設備真是先進得多,圖書館資料尤其完善。我們讀法律,經常要做個案研究,城大的資料就非常齊全,反之,在Lancaster University借書,經常要通過館際互借服務,在效率上遠遠不及香港。」

雖然這次留學只有短短數月,可是卻讓林香凝的世界一下子變得好大。她說:「它使我深深體會到,這個世界並不是只有香港,我也並不只是一個香港人,還是整個世界的公民。所以,我回來香港後,變得很留意外國的新聞、時事,去年九一一事件發生時,我也感覺好像與我息息相關似的,比本地同學更關心整個事件對世界的影響。」

Tomas Collins
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三年級

Tomas Collins是城大本學期所收的三位澳洲交換生之一,他目前在城大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就讀,在修完這個學期的課程後,就可以返回澳洲梅鐸大學參加畢業典禮。他說:「在澳洲學政治,必須研究很多亞洲的課題。而香港在文化上、政治上和經濟上,又是全亞洲最令人興奮的城市之一,所以我一直都想來香港。」

在城大,Tomas除了可以在課室裡學習更多與亞洲有關的課題外,還有機會親自去體驗亞洲社會。比如他最近就利用假期到北京一遊,並且參觀了世界聞名的長江三峽。「我覺得我收獲好多。老師或書本並不能教會我們所有的事物;親自用眼睛去看、去體驗世界,是學習裡非常重要對一部分。」他表示。

基於這個信念,他的大學生涯便過得跟別人很不一樣。許多同學都急在三年裡拿到學位,但他卻把它拉成四年,邊打工邊上學,把學習擴展到教室以外。此外,他也充分利用學生交換計劃,把自己的學習經驗拓展到澳洲以外的地方。比如他去年就去了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半年;至於今年,則如願以償地來到香港。他說:「這個世界明顯已經進入一個全球化的時代,我很希望自己能認識更多不同的文化,交換學生計劃使我得以在踏出校門前就開始實現我的夢想。」

在城大,令他印象最為深刻的是,城大不論在師資上、設備上,還是教學內容上,都為本地學生提供了非常國際化的學習環境。他說:「光看校方如何努力推動學生學習英文,就讓我自嘆不如!在澳洲,我們除了英文以外,甚麼語言也不懂。可是香港的學生,起碼會說三種語言。」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