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科學家出掌上海颱風研究所

陳舒萓

 

最近兼任上海颱風研究所兼任所長的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副院長、物理及材料科學系陳仲良講座教授預測,今年在西太平洋出現的颱風次數會稍多,而在南中國出現的颱風大約有四個,但雨量則可能增多。此外,今年也可能再次出現厄爾尼諾現象。

研究颱風逾20年的陳教授在7月18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作出以上預測。每年的五月至十月間,是香港和華南地區的颱風季節。由於颱風帶來的大量雨水和破壞,經常對此間的民生造成重大影響,因此,有關颱風的預測工作,一向為社會所重視。

陳教授在城大負責領導大的城大大氣研究實驗室,每年均對將在此區出現的颱風數目進行預測,為本港學界從事氣象及天氣研究的重鎮,其研究項目包括氣象、颱風和空氣污染等。此外,該實驗室亦是全世界唯一一個對南中國地區的颱風現象進行全面研究的中心。

去年,該實驗室獲研究資助局中央撥款370萬港幣,與香港科技大學美國太空總署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合作,針對南中國地區(包括香港)的氣候模式及變化的預測,進行為期三年的基礎系統研究,希望能藉此發展一個具世界級質素的華南區域性氣候模式及天氣預測系統。陳教授說在會上表示﹕「過去多年的經驗證明我們的預測工作相當準確,不過,在預測颱風數目之外,我們希望還能進一步預測其風力和雨水的分布,以協助市民更能做好防風的工作。」

周前剛在上海接受任命,正式成為上海颱風研究所所長的陳教授,衷心希望能把他多年來在颱風方面的研究成果,與上海的同僚分享。他說﹕「在未來的五至十年內,我會致力推動上海與國際間的颱風機構交流,提高國內在有關方面的研究水平,並籌建颱風資料庫和中國颱風網站。」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