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模型比試震盪城中學子

何秀蓓

 

如何利用木板、木條、紙張、棉繩和熱溶膠製造出可以抵抗地震威力的模型呢?逾百名中學生於6月29日齊集城大校園,參加城市大學建築系主辦的首屆「香港中學抗震模型比試」,盡展才能和創意,利用大會提供的物料,設計及建造一幢三層高的樓宇結構模型接受抗震測試,一嘗擔當結構工程師的滋味。

經過五小時的努力,二十隊中學生都完成了他們的抗震模型,通過了重量檢測後,這些模型被運送到建築系重型結構實驗室內的「震動台」,進行漸進式人工地震強度測試。這座「震動台」的面積達20平方米,是本港大專院校實驗室中最大的測試台。抗震能耐最高的模型便可勝出是次比試。

建築系主任梁以德講座教授在開幕儀式上說:「我們希望同學能充分運用他們的科學頭腦,發揮團隊精神,同時從比賽中獲得無限樂趣。」

比試的評判團成員包括:香港工程師學會會長劉正光博士,立法會議員何鍾泰博士、瑞安建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工程項目)李俊騏先生、匯隆棚業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蘇汝成先生及城大建築系講座教授陳錦順教授。其他嘉賓包括匯隆棚業有限公司董事江錦宏先生及城大科學及工程學院院長王世全教授

「支撐下去,不要倒下!」參賽的同學不斷為台上的模型「打氣」。經過了十次模擬地震震動,最後只剩下一座模型能夠抵受相等於黎克特制九級地震的威力而屹立不倒。勝利屬於香港道教聯合會鄧顯紀念中學,冠軍隊的成員包括余煥基、謝景棠及李建恆同學,他們可獲港幣20,000元獎金及獎座。亞軍及季軍分別是仁濟醫院第二中學及中華基督教會蒙民偉書院,各得港幣10,000元及5,000元獎金。

勝出同學謝景棠興奮地說:「這次比試大大增進了我們對結構工程學的興趣。」其他參賽者也表示從比賽中學習到寶貴的經驗,而城大導師的意見也令他們獲益良多。

為是次比試擔任顧問的陳錦順教授稱:「抗震模型比試是一個既新穎又有趣的意念,相信這項活動將有助提高中學生對科學的興趣,以及吸引他們將來修讀有關建築工程學的專上課程。」

城大建築系將於2002-03學年開辦「現代結構工程學」學位課程。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