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進修學院大展拳腳迎未來

何圻光

 

最近,專業進修學院長院黃傑雄先生在接受《靈機》訪問時,一再強調兩點:首先,學院對大學而言是項寶貴的資產;的確,從學院目前所開辦課程的數目﹙252個不同程度的課程﹚、學生人數﹙1999/2000年度達23,000人﹚及年度收入﹙1999/2000年度達1.546億元,佔大學總經常收入的7%﹚等多方面數據來看,這點是無庸置疑的。

 

其次,為了迎接未來,學院這十年來不斷擴充,腳步從未間斷。比如,今年二月底,學院剛於中區統一中心八樓開設了金鐘學習中心,為學院增加了22,000平方呎的空間﹙有關設施見附表﹚。然而,學院今年的擴充計劃還不止於此。黃先生指出,近年來,學院積極在校園以外開闢新址,以應付不斷擴充的需要,在金鐘中心啟用前,就曾在校園附近的工業技術中心及環保科技大樓租用了若干地方。不過,隨著大學在金鐘中心投資了1億元及決定大力拓展終身教育後,學院的規模便有所不同,並首次擴展到港島的商業心臟地帶去。黃先生表示:「這促使我們採取迥然不同的策略,希望能盡量提高中心的日間使用率。」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學院已與商務處攜手合作,打算將中心設施租給商界作為培訓場地。

 

增建設施投資未來

一直以來,學院都不斷投資未來,毫不鬆懈;而下一個挑戰,將會是開辦全日制課程。為了進行9月份的「毅進計劃」及其他全日制課程,在大學的支持下,投得九龍灣德福花園的一所中學舊址的租約,為期七年,每年租金約250萬港元,其規模將比金鐘中心還大。

 

該校樓面面積逾7萬平方呎,包括30個課室、11個特別用途課室及一個考試期間可容納250人隔行列坐的禮堂。學院計劃於8月1日收樓後,立刻進行多項裝修及翻新工程。黃先生估計,新校址將可容納1,100名全日制學生,不過學生仍需要不時返回九龍塘校園修讀通識課程,如中國文化中心的課程等。黃先生補充,雖然院方尚未決定新校舍將添置的設施,不過已有計劃舖設電腦網絡,連接主校園的圖書館、電腦中心及其他資訊服務。

 

大學又擬重新發展又一城附近的員工宿舍德智苑作為將來社區學院及其他課程之用,不過,有關建議尚在草擬階段。黃先生說:「德智苑重新發展與否仍未定案,即使該建議通過,也需要四、五年時間才能完成興建;之前,我們需要增闢額外的課堂空間,以應付未來幾年(副學士)課程數目的增加。」至於高級專業學院的部分全日制副學士學位課程會否遷往九龍灣的新校舍,則要取決於社區學院籌劃委員會及校方的決定。高級專業學院與專業進修學院均有提供副學士學位課程,該小組已就兩所學院的未來發展遞交了報告,現正待校長及校董會審閱批准。

 

網上支援系統潛力無限

不過,開辦更多學習中心及增加課室只是專業進修學院發展策略的一部分;學院近年不斷提升其網上教學支援設備,則是更具深遠影響的另一項發展。截至目前為止,學院已集攏了大量由電腦軟件商提供的網上認證課程,數目居全港之冠。學院現時已取得225個由美國主要軟件商如微軟、Novell、思科及甲骨文等提供的資訊科技課程,共計有5,000個學習名額,以及55個有關管理技巧——如工作壓力處理、衝突調解——等課程。這類課程亦已開放給城大職員免費修讀,但每人每次最少要修讀10項課程,現時大約有10%員工報讀。

 

由於學院的網上課程數目眾多而內容齊備,不少政府部門及私人機構已向學院表示,有意安排員工集體進修。黃先生說,為了簡化行政,初步構想是希望每批最少要有500人次。他說:「學院快要成為軟件供應商在香港的網上認證課程專門店了;其他機構或dot.com公司提供的還不及我們的一半。」由學院管理的的其他課程,如與商學院合辦的互動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亦有相當重的網上學習成分。

 

另外,學院另一大規模網上學習支援系統亦接近完成階段。不久後,報讀課程的人士可在一個特設的網站上查詢、登記、註冊以及繳交費用等。例如,申請人要預訂免費講座的座位,只需在電腦上按兩三下滑鼠便可完成。而報名入學的確認通知,亦可通過電子郵件迅速處理。申請人繳付學費亦可透過與35間主要銀行連線的網上「繳費靈」完成,費用劃一。

 

應付未來教育巨變

黃先生表示,學院的註冊登記系統確實有獨特之處,可以記錄及處理升班、轉科及退學等,為一般商業系統所不及,目前已有加拿大、英國大學以及本港的學校表示有興趣購入這套系統。按黃先生的計劃,學院下一個目標是推出網上考核及網上授證。現時香港有不少專業或半專業資歷考試,如職業安全技工或工程師等,每次均吸引大量考生。黃先生正考慮為這類考試提供網上測驗服務。「這麼一來,考生到考場完成測試後,便可在離去時領取其合格證書了。」

 

專業進修學院不斷增闢校舍和投資新系統,主要是為了應付日後大專教育的巨變。特區行政長官去年在施政報告中提出要在十年之內將適齡(17至19歲)入讀大專的學生比例由30%提升到60%,其中幾乎所有的增長部分會落在社區學院開辦的副學士學位的名額上。身為教育統籌委員會屬下專業進修教育小組主席的黃先生透露,政府將從三方面——立法、加強現有的學術評審能力及建立全港性的資歷架構——著手,以達到改革目標。這些改變所將帶來的巨大衝擊是,提供副學士學位和其他終身教育課程的機構將大量增加。「不過,雖然每一家大專都會大張旗鼓,但並沒有個別機構可以應付這爆炸性的增長需求。」他深信以專業進修學院過往十年所取得的豐富經驗,城大面對未來的挑戰時將繼續處於領導地位。

 

專業進修學院金鐘教學中心簡介

面積

21,969平方呎

設施

六個房間,包括一間可容納124人的演講廳、一間可容納100人及配備即時傳譯系統的傳媒招待室、三間行政人員培訓室(可容納38人)、三間電腦實驗室(備有30台無線網絡連接的先進電腦)、三間研討室(每間可容納38至60人)。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