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化社會 新生活態度 伍錫洪教授:重新詮釋「年老」定義

劉淑君

 

香 港 已 進 入 一 個 高 齡 化 的 社 會 , 政 府 統 計 處 的 資 料 顯 示 , 65歲 或 以 上 人 口 將 由 現 時 的 11 %迅 速 上 升 ; 而 香 港 人 的 平 均 預 期 壽 命 , 亦 會 延 長 。 假 設 退 休 年 齡 為 60歲 , 大 部 分 人 往 後 還 可 享 有 十 多 二 十 年 的 悠 長 歲 月 。 這 兩 項 巨 大 的 轉 變 , 將 會 為 個 人 、 家 庭 和 社 會 帶 來 深 遠 的 影 響 和 新 的 機 會 。 

剛 於 去 年 12月 中 履 新 的 應 用 社 會 科 學 系 講 座 教 授 兼 系 主 任 伍 錫 洪 教 授 , 近 年 的 一 項 重 點 研 究 課 題 , 便 是 如 何 將 社 會 上 這 一 群 數 目 日 漸 龐 大 、 而 且 仍 甚 具 生 命 力 的 長 者 , 納 入 社 會 的 正 常 運 作 , 讓 他 們 繼 續 發 熱 發 光 。

推 動 「 積 極 晚 年 」 研 究

伍 教 授 過 去 八 年 在 新 西 蘭 的 威 靈 頓 維 多 利 亞 大學 ( Victoria University of Wellington) 任 講 座 教 授 , 自 1996年 起 致 力 研 究 「 積 極 晚 年 」 ( Positive Aging) 的 課 題 , 成 績 裴 然 , 獲 當 地 政 府 及 商 界 支 持 , 成 立 了 新 西 蘭 老 年 人 研 究 院 。

以 往 醫 學 上 老 年 科 的 研 究 大 都 圍 繞 著 老 人 癡 呆 症 、 失 憶 、 糖 尿 病 等 各 種 身 體 機 能 衰 退 的 問 題 , 彷 彿 老 年 與 疾 病 及 機 能 退 化 畫 上 等 號 。 伍 教 授 指 出 , 研 究 調 查 顯 示, 患 病 的 長 者 其 實 只 佔 一 小 撮 , 大 部 分 長 者 是 健 康 正 常 的 。 他 說 : 「 社 會 科 學 上 的 老 年 人 研 究 , 除 了 從 社 會 、 心 理 、 經 濟 各 方 面 去 瞭 解 傳 統 性 的 老 人 問 題 外 , 它 最 大 的 貢 獻 , 將 會 是 研 究 如 何 令 這 90%以 上 的 健 康 大 多 數 肯 定 他 們 的 生 存 價 值 。 」

隨 著 醫 學 技 術 、 生 活 環 境 與 食 物 質 素 的 改 善 , 以 及 人 們 教 育 水 準 的 普 遍 提 升 , 現 代 長 者 較 以 往 更 有 能 力 過 獨 立 而 豐 盛 的 生 活 。 伍 教 授 說 : 「 許 多 有 關 年 老 的 觀 念 已 不 再 適 用 。 」 例 如 一 般 人 認 為 60歲 後 工 作 能 力 便 開 始 走 下 坡 的 觀 念 , 是 屬 於 工 業 型 經 濟 的 時 代 , 已 不 適 用 於 知 識 型 經 濟 ; 一 般 人 認 為 老 年 的 生 活 是 枯 燥 寂 寞 的 , 其 實 許 多 長 者 仍 然 過 著 豐 富 的 感 情 生 活 。

打 破 老 年 負 面 形 象

伍 教 授 認 為 , 過 時 的 老 年 人 觀 念 , 不 單 只 低 估 了 老 年 人 的 潛 能 , 還 造 成 其 他 弊 病 : 社 會 資 源 集 中 於 「 問 題 老 人 」 身 上 , 忽 略 為 廣 大 的 長 者 提 供 發 揮 所 長 的 機 會 ,長 遠 而 言 是 社 會 的 損 失 ; 人 們 隨 著 年 齡 增 長 承 受 不 必 要 的 心 理 壓 力 , 甚 至 不 自 覺 地 墮 入 社 會 預 設 的 老 年 人 負 面 形 象 框 架 , 養 成 了 未 老 先 衰 的 心 理 , 虛 渡 晚 年 , 是 個 人 和 家 庭 的 損 失 。 他 相 信 要 改 變 對 老 年 的 誤 解 , 先 要 從 中 年 和 青 少 年 教 育 著 手 。

「 生 命 的 過 程 其 實 就 是 一 個 老 化 的 過 程 , 而 年 齡 只 是 一 個 人 為 的 數 字, 並 不 代 表 甚 麼 永 恆 不 變 的 實 質 , 我 們 應 該 放 開 懷 抱 接 受 年 齡 的 增 長 。 」

伍 教 授 在 新 西 蘭 教 學 24年 , 對 當 地 的 華 人 老 年 問 題 特 別 關 注 , 並 獲 新 西 蘭 政 府 的 研 究 、 科 學 與 科 技 基 金 撥 款 支 持 研 究 當 地 華 僑 老 、 中、 青 三 代 人 的 代 際 溝 通 問 題 。 當 地 年 長 的 華 人 通 常 只 懂 華 語 , 而 年 青 土 生 一 代 對 華 語 日 漸 生 疏 , 但 卻 擅 用 英 語 , 三 代 共 敘 交 談 , 通 常 有 賴 雙 語 水 平 最 好 的 中 年 一 代 作 「 溝 通 中 介 人 」 角 色 。 伍 教 授 認 為 這 個 現 象 很 值 得 全 球 海 外 華 人 反 思 。

「 香 港 是 我 的 老 家 」

伍 教 授 在 香 港 完 成 中 學 與 大 學 課 程 , 其 後 在 英 國 布 里 斯 托 爾 大 學 ( University of Bristol) 取 得 社 會 心 理 學 博 士 學 位 。 自 1976年 始 一 直 在 新 西 蘭 展 開 他 的 教 研 事 業 , 先 後 在 奧 他 高 大 學 ( University of Otago) 及 威 靈 頓 維 多 利 亞 大 學 任 教 。 他 在 維 大 頭 三 年 和 最 後 的 一 年 是 心 理 學 院 的 系 主 任 , 1996年 入 選 新 西 蘭 皇 家 學 院 院 士 , 並 參 與 院 內 事 務 , 促 進 社 會 科 學 的 發 展 。 離 開 香 港 廿 多 年 後 , 是 甚 麼 吸 引 他 回 來 ?

「 是 機 緣 巧 合 , 」 他 說 : 「 這 不 是 一 個 純 理 性 計 算 的 抉 擇 , 始 終 感 情 上 香 港 是 我 的 老 家 。 最 近 五 年 回 來 的 機 會 頻 密 了 , 思 家 的 感 覺 亦 每 況 強 烈 , 而 我 亦 有 感 在 維 大 的 工 作 已 上 了 軌 道 , 心 理 學 院 已 成 為 全 校 頂 尖 的 學 院 , 一 切 都 像 風 平 浪 靜 , 是 時 候 考 慮 人 生 的 下 一 個 五 年 或 十 年 可 以 有 甚 麼 新 貢 獻 的 時 候 了 。 」 1997 年 他以 進 修 長 假 在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任 為 期 七 個 月 的 客 座 教 授 , 對 於 香 港 , 他 是 毫 不 生 疏 的 。

香 港 學 府 人 才 匯 聚 , 是 學 術 交 流 觀 摩 的 理 想 地 方 , 這 亦 是 吸 引 伍 教 授 回 來 的 原 因 之 一 。 「 城 大 講 座 教 授 陣 容 強 盛 , 其 中 有 很 多 是 在 本 港 、 中 國 大 陸 、 北 美 洲 及 歐 洲 學 府 幹 出 了 成 績 的 華 人 , 很 值 得 我 向 他 們 學 習 。 」

作 為 應 用 社 會 科 學 系 的 系 主 任 , 伍 教 授 對 學 系 將 來 在 學 術 整 合 ( scholarship of integration) 上 的 潛 質 是 滿 有 期 望 的 。 學 系 由 社 會 學 、社 工 及 心 理 學 三 大 學 科 組 成 , 組 織 架 構 在 香 港 的 大 學 中 是 較 為 獨 特 的 。 伍 教 授 相 信 學 系 無 論 在 學 科 上 的 整 合 、 理 論 和 實 踐 的 整 合 , 以 及 系 內 各 人 專 長 的 整 合 上 均 大 有 作 為 。 他 尤 其 重 視 系 內 研 究 文 化 的 培 養 , 並 會 將 系 內 有 關 老 年 與 家 庭 課 題 的 研 究 加 以 整 合 , 發 展 成 研 究 中 心 ,配 合 校 內 的 東 南 亞研 究 中 心優 質 評 估 研 究 中 心青 年 研 究 室 去 共 同 發 展 。

在 教 學 上 , 他 會 落 實 系 內 的 課 程 改 革 , 凝 聚 各 學 科 的 專 長 , 為 學 生 提 供 綜 合 性 的 社 會 科 學 榮 譽 學 士 課 程 , 讓 學 生 可 以 較 全 面 地 認 識 社 會 科 學 , 進 而 主 修 社 工 、 東 亞 及 東 南 亞 研 究 、 心 理 學 及 人 際 關 係 、 或 數 碼 年 代 的 青 年 研 究 。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