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跨文化角度解構公平理念 -梁覺教授就職講座

麥 欣 明

 

管 理 學 系 及 市 場 營 銷 系 的 梁 覺 教 授 最 近 舉 行 就 職 演 講 , 講 題 是 「 普 羅 的 公 平 : 建 構 公 平 世 界 的 心 理 學 識 見 。 」 梁 教 授 於 去 年 8月 到 本 校 履 新 , 出 任 管 理 學 講 座 教 授 。 加 入 城 大 前 , 曾 任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心 理 系 系 主 任 。 在 就 職 講 座 中 , 梁 教 授 暢 論 他 對 跨 文 化 研 究 的 心 得 。

 

社 會 學 家 研 究 的 主 觀 公 平 原 則 , 也 就 是 我 們 判 斷 一 些 社 會 情 況 是 否 公 平 的 看 法 的 心 理 因 素 。 近 年 的 研 究 嘗 試 從 不 同 的 文 化 角 度 探 討 不 同 民 族 對 公 平 的 不 同 看 法 , 從 而 探 討 公 平 原 則 是 否 如 某 些 哲 學 家 所 言 , 是 放 諸 四 海 皆 準 , 還 是 取 決 於 個 別 情 況 。 梁 教 授 總 結 各 方 及 個 人 的 研 究 , 認 為 「 不 同 文 化 背 景 的 人 , 對 於 何 謂 公 平 抱 有 不 同 的 見 解 , 很 難 達 致 共 同 的 準 則 。 」

 

梁 教 授 過 去 曾 深 入 比 較 研 究 香 港 華 人 與 美 國 人 對 公 平 的 看 法 , 他 發 現 中 國 人 較 著 重 同 一 組 織 群 體 內 的 和 諧 。 假 如 他 們 的 表 現 較 組 織 內 其 他 成 員 為 佳 , 會 認 為 獎 賞 應 該 公 平 分 配 。 然 而 , 若 他 們 的 表 現 較 差 , 則 認 為 應 該 論 功 行 賞 , 這 是 與 一 己 的 利 益 相 違 背 的 。 「 自 願 犧 牲 以 維 護 所 屬 組 織 利 益 的 情 況 , 在 西 方 社 會 較 為 少 見 。 不 過 , 這 種 想 法 在 華 人 社 群 間 亦 逐 漸 少 見 了 。 」 他 說 。

 

至 於 何 謂 公 平 , 華 人 較 傾 向 接 受 地 位 較 高 的 第 三 者 判 斷 , 並 願 意 遵 守 其 判 決 的 結 果 。 相 反 , 西 方 人 士 並 不 那 麼 看 重 判 決 者 的 地 位 。 爭 拗 雙 方 可 各 自 辯 護 , 再 由 第 三 者 判 決 , 而 判 決 結 果 受 挑 戰 的 機 會 亦 很 大 。

 

梁 教 授 同 時 發 現 華 人 較 接 受 同 一 組 織 內 地 位 較 高 人 士 的 批 評 , 卻 傾 向 抗 拒 或 否 定 外 界 所 作 的 相 同 評 論 。 西 方 人 亦 一 樣 , 會 因 評 論 者 的 地 位 以 及 他 是 否 組 織 內 的 成 員 , 而 對 其 批 評 有 不 同 的 接 受 程 度 。

 

一 些 研 究 亦 發 現 , 上 司 相 同 的 表 現 , 在 日 本 或 香 港 會 視 為 關 懷 , 而 歐 美 人 士 卻 認 為 是 侵 犯 私 隱 。 「 同 一 合 營 組 織 內 工 作 , 不 同 文 化 背 景 的 人 會 因 一 些 累 積 起 來 的 小 問 題 , 而 變 得 互 相 排 斥 。 要 是 缺 乏 心 理 學 知 識 , 人 們 很 容 易 會 誤 解 一 些 本 來 是 善 意 的 行 為 。 」

 

為 甚 麼 人 們 會 對 不 公 平 的 對 待 如 此 憤 慨 ? 梁 教 授 解 釋 , 因 為 那 代 表 你 在 某 一 組 織 內 的 地 位 。 「 要 是 你 屬 於 組 織 內 的 核 心 成 員 , 自 然 會 得 到 公 平 的 對 待 。 相 反 , 要 是 你 受 到 不 公 平 的 對 待 , 那 表 示 你 是 架 構 內 的 邊 沿 成 員 , 不 受 重 視 。 」

 

以 往 , 社 會 學 家 認 為 人 們 看 待 公 平 , 是 單 純 地 以 資 源 分 配 及 決 策 方 針 為 準 則 。 「 過 去 10至 15年 的 研 究 顯 示 , 人 際 間 的 關 係 處 理 極 其 重 要 , 其 中 , 文 化 因 素 的 影 響 相 當 大 。 由 於 跨 文 化 交 流 日 多 , 對 公 平 持 有 不 同 準 則 的 人 士 亦 漸 多 接 觸 的 機 會 。 要 是 兩 個 人 對 公 平 抱 有 南 轅 北 轍 的 看 法 , 他 們 走 在 一 起 , 後 果 可 能 不 堪 設 想 , 雙 方 或 會 長 期 鬥 爭 , 影 響 工 作 效 率 。 」

 

梁 教 授 強 調 : 「 徒 具 有 公 平 的 準 則 或 處 事 程 序 並 不 足 夠 , 也 不 要 以 為 盡 力 保 持 公 平 便 可 , 因 為 其 他 人 會 從 不 同 的 角 度 考 慮 事 情 , 而 每 個 人 都 有 不 同 的 準 則 。 」 至 於 決 策 者 應 如 何 處 事 , 才 會 給 人 行 事 公 平 的 印 象 ? 梁 教 授 有 以 下 三 點 建 議 : 首 先 , 盡 量 多 與 員 工 溝 通 , 解 釋 所 作 決 定 背 後 的 理 由 ; 其 次 , 平 時 努 力 經 營 良 好 的 人 際 關 係 , 當 「 壞 消 息 」 出 現 時 , 可 將 震 盪 減 至 最 低 ; 最 後  ]是 最 難 辦 到 的  e徹 始 終 。

 

不 同 文 化 背 景 人 士 走 在 一 起 工 作 的 機 會 與 日 俱 增 , 商 業 機 構 也 逐 漸 不 分 國 界 , 融 合 多 種 不 同 文 化 。 影 響 全 球 的 問 題 , 例 如 地 球 氣 溫 上 升 或 臭 氧 層 變 得 稀 薄 等 現 象 , 需 要 尋 求 跨 國 解 決 的 方 案 。 梁 教 授 總 結 時 稱 : 「 要 有 效 解 決 影 響 全 球 的 問 題 , 人 們 必 先 加 強 對 跨 國 文 化 差 異 的 了 解 。 」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