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人,成大器」

Share this article 

Dr Andrew Fan

作為城大的熱心校友領袖和支持者,以及商界冒險家,范家輝博士建立了一套為人生和事業導航指南的個人哲學。他堅信做人必須思維開放,持續成長。他說:「我們必須認識不同地方的文化,才可以擴闊眼界,從而打破自己的認知界限。」

Dr Andrew Fan
范家輝博士
水中銀(國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策略顧問

城大顧問委員會成員

城大商業學榮譽文學士學位

1988年,范博士於城大商學院畢業後便成為市場研究員,之後在父親開設的深圳皮革廠工作了一年多,最後遠赴印尼闖天下。他說:「我想仿效家父打出一些名堂,因為他總是鼓勵我走出去『食四方飯』,於是我辭職了。」父親的一句話明顯地激勵了范博士的鬥志。

隨後的三十多年裡可謂挑戰重重。1991年,范博士加入美國上市公司如新集團,1997年升任東南亞區總裁,但他的「使命」不止於此。2007年,他出任如新大中華區域總裁一職,掌管祖國內地及台、港、澳的業務發展。

范博士在其職涯中遇到過無數大大小小的問題,他都逐一將之解決。「工作的真正意義在於能夠解決問題,」范博士強調說。「我們可以通過解決問題學習新事物和加強判斷能力,從而變得成熟,創造成就。」

范博士認為方法總比困難多。他氣定神閒地說:「你需要的是對自己充滿信心。」

過去三十年裡,范博士風塵僕僕穿梭於美洲、歐洲、亞洲及中國內地各省市,但他與城大卻有着堅韌、牢不可破的聯繫,因為這所大學培養他成為優秀的領導者。2007年,他協助成立法定校友組織城大評議會。多年來,他通過城大和校友會在內地舉辦的活動,加強校友之間的聯繫,藉此支持母校,而他一直擔任城大大中華區校友大使。

「做人要飲水思源,我們要有感恩之心,才會對世界有更美好的體會。」這種處世態度令范博士和城大結下不解之緣,更推動他自2000年開始一直慷慨支持大學的長遠發展。

2010年,「范李寬學生事業中心」以范博士已故祖母的名字命名;2011年,「范彭綺雯多媒體會議廳」以范博士母親的名字命名,凡此種種皆為答謝范博士對城大的慷慨支持。為鼓勵校友捐贈城大,他提出為上述兩項校園設施的命名設定期限,其後這兩項設施已經/將會重新命名以感謝其他校友的支持。透過這項新舉措,城大可獲得新的捐款以支持其發展。此外,2007年由范博士成立的「奮進獎勵計劃」至今已惠及約300多名城大學生。為表彰范博士的貢獻,城大於2009年向其頒授榮譽院士銜和「傑出校友獎」,又先後獲委任為校董會及顧問委員會成員。

范博士現任水中銀(國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策略顧問,這一職位亦與城大淵源深厚,因為該公司轉基因鯖鱂魚技術的研究,正是由城大生物醫學系鄭淑嫻教授領導。兩位城大校友陳子翔先生及陳雪平博士均是公司的聯合創辦人。作為顧問,范博士希望盡其所能幫助該公司茁壯成長。

范家輝博士

職銜:

  • 水中銀(國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策略顧問

城大學位:

  • 商業學榮譽文學士學位(1988年)

城大職銜及榮譽:

  • 城大校董會成員(2007年、2013至2018年)
  • 城大顧問委員會成員(2019至2024年)
  • 城大校董會社區關係委員會主席(2016至2018年)
  • 城大榮譽院士(2009年)
  • 城大基金榮譽會長(2014年至今)
  • 城大傑出校友獎(2009年)
  • 城大「城賢匯」創會成員

本文章摘錄自《今日城大》。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