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膽思考 勇敢無畏

Share this article 

Professor Chan Kei-biu

陳其鑣教授為香港工業界翹楚,目光遠大,識見卓越,深信教育對個人及社會同樣重要。他更認為大學不單是學習知識的樞紐,同樣重要是培育人才,讓學生準備好,能進入社會工作,從而回饋社會。

Professor Chan Kei-biu, MH
陳其鑣教授,MH
新進科技企業有限公司主席

他說:「教育能讓年輕人成為更好的人。學生可在大學裏進行多方面探索,持續學習和成長。」

在過去60年,陳教授經歷過無數人生起跌,而這恰恰鍛鍊了他,使他成為一個無懼逆境的硬漢。陳教授於1963年15歲之齡負笈英國;19歲便已能經濟獨立,支持在外地生活和完成學業。他憶述說:「正是這個經歷,使我變得十分堅強。」

陳教授於1973年返回香港時,正值電子業起飛,便順理成章以工程師身份,加入製造業工廠工作。1982年,眼見市場充滿機會,陳教授又再獨自站立起來,成立了一家電子零部件分銷公司。他逗趣地把這間工廠形容為「車房工場」。

充滿探索精神的他於1986年率先為組裝電路板引入「表面貼裝技術」,創立了新進科技企業有限公司,擔任該公司主席至今。他說:「大家在新冠疫情期間都遇到不少挑戰,我們公司有幸熬了過來,依然站得很穩。」

陳教授的成長及創業路途並不平坦,他深明一切得來不易,從而啟發他積極參與慈善、環保及科技創新活動,並出任多項公職。

陳教授與城大關係深厚,見證了大學在過去15年間取得長足進步,當中包括創立香港首所能源及環境學院和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等重要里程碑。心繫城大的陳教授,多年來慷慨捐助及熱心支持大學發展。為表彰陳教授對大學及社會的貢獻,城大於2004年將大學一間演講廳命名為「陳其鑣演講廳」,以及於2009年向其頒授榮譽院士銜。

陳教授的創新思維受啟發自諾貝爾獲獎者盧瑟福勳爵一句名言:「因為我們沒有錢,就得用腦去思考。」陳教授非常同意以思考解決問題及開拓新領域,缺乏資源或資金,不應成為障礙。他認為不應找藉口或只靠運氣,強調說:「我們需要克服情感和恐懼。阻力愈大,向前推進的力量也愈大。」

近年來年輕人面對不少挑戰,陳教授對此充分理解,並鼓勵他們堅強應對難關。他說:「處於逆境時,心態一定要堅強,須堅信自己,勇於面對現實,別退縮和拖延。」他亦建議有志取得成功的年輕人,需突破思考樊籠,不要墨守成規。「我們應抱持開放思維,從日常生活中發掘靈感,大膽地讓思想奔馳創新。」

陳教授心懷持續支持城大的使命。他心中的一大計劃是匯聚城大的榮譽院士,共建一個強大網絡。他說:「我希望建立一個結構完整的平台,通過各種活動和半官方會議,發揮協同作用,為城大的進一步發展訂立策略藍圖。」

陳其鑣教授,MH

  • 新進科技企業有限公司主席
  • 香港特區政府榮譽勳章(2008)
  • 香港科技協進會名譽會長
  • 香港電子業商會名譽會長
  • 香港創新科技及製造業聯合總會專業顧問
  • 倫敦大學瑪麗皇后學院榮譽院士
  • 城大榮譽院士
  • 城大基金榮譽副會長
  • 工程學院特約教授
  • 顧問委員會成員(2010–2015)

本文章摘錄自《今日城大》。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