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愛心 和諧社會

Share this article 

Lau Tat Chuen

劉達泉先生熱愛高爾夫球,尤其享受當中只能前進不能後悔的挑戰。

Mr Lau Tat-chuen
劉達泉先生
華創國際實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
城大工商業領袖協會指導委員會成員

他說:「球道猶如人生的高低起伏,每一下揮桿不僅講究精湛的技術,還要求耐性及極好的專注力。這些質素,又恰好與經營醫療及安老行業呼應。經營護老中心還需要每刻都講究細心呵護,要求愛心及無私奉獻的精神,並追求至善至美。」

劉先生20年前投身安老事業,適值政府改革安老服務,當時行內數他年紀最輕、最敢創新。他回憶說:「我積極參與社會福利署有關新發牌制度的討論,主張以專業服務提高行業質素。」今天他的事業已上軌道,仍好學不倦,修讀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期望以創新管理思維令企業更上一層樓。

劉先生深信,知識改變命運,也能推動世界進步。無論是創新技術或優秀人才都靠大學培育,但大學也需要社會賢達的支持才可實現目標。他欣賞城大致力創新,並以問題導向式研究回應社會需求。

去年,他捐助管理科學系系主任陳友華教授及其團隊的「社區護士 • 衛星分佈」先導計劃。該計劃透過「熱圖」方式呈現九龍中各區有健康風險的長者分佈,協助伊利沙伯醫院有效規劃其衛星式社區醫護站點分配,以充分利用有限的醫護資源。

他曾為張羅兒子升學而考察美國多間著名大學,更感受到城大的發展潛力。他說:「城大無論是校長、管理層和教員都具有國際視野。」全球化是國際大勢,劉先生設立國際交流獎學金,資助有經濟需要的城大學生參加海外交流,拓展國際視野。他對教育慷慨解囊,實源於劉氏家訓。他生於福建一條偏遠山村,自幼目睹祖父熱情招待親朋,向迷路的陌生人亦施以援手。他說:「祖父常教我施比受更有福。今天我幫大學生一把,使他們感受到社會的支持,或可鼓勵他們日後回饋社會。這樣傳承愛心,世界才會變得更和諧美好。」

創業至今,劉先生遇上不少風浪,但他堅信成功的三大要素是誠信、堅持、樂觀。他寄語年輕人不要妄自菲薄,應無懼挑戰,只要堅持不懈則不畏事不成。


劉達泉先生

  • 華創國際實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
  • 公益企業聯會有限公司主席
  • 香港城市大學基金榮譽會長
  •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副主席
  • 福建省政協委員
  • 博愛醫院總理
  • 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會副主席
  • 香港閩西社團聯合總會理事長
  • 港區福建政協委員聯會名譽會長
  • 福建省海外聯誼會常務理事
  • 社會企業研究所 2017「亞洲社會關愛領袖獎」
  • 亞洲知識管理學院 2017「亞洲華人領袖獎」

本文章摘錄自《今日城大》。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