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創新、敢於嘗試

Share this article 

Yeung Kin-man

楊建文博士太平紳士在香港土生土長,當年與母親、太太三人合資十萬元創業,是典型白手興家的企業家。他不僅熱衷科研及敢於創新,亦是樂善好施的慈善家。

Dr Yeung Kin-man, SBS, JP
楊建文博士, SBS, JP
伯恩光學(香港)有限公司總裁
城大基金理事會聯席主席

楊博士現為伯恩光學(香港)有限公司(伯恩)總裁,在深圳和惠州兩地的廠房生產手機及手錶屏幕,產量達全球三分之一。著名的手機商,如蘋果、華為、三星、索尼、小米等,都是伯恩的客戶。

上世紀七十年代,日本手錶開始使用玻璃鏡面代替塑膠面。楊博士回憶說:「當時香港還未有玻璃鏡面手錶;我便透過朋友介紹,從日本進口機器,開始做玻璃面的手錶。因為創新和品質好,產品非常暢銷。」

楊博士由此想到,既然手錶可以用玻璃鏡面,為甚麼手提電話還用塑膠屏幕呢?於是開始研發手機玻璃屏幕。2003年,摩托羅拉的智能電話便開始採用伯恩的玻璃屏幕,第一張訂單就達一百萬件。

他說:「當時伯恩每月生產的手錶鏡面只有幾千件,要接下這項訂單便得添置昂貴的新機器。那時我們好比在十字路口,如果他們日後不再加單,添置新機器的龐大開支可能會拖累公司。」

他決定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購置了新機器。結果產品大受歡迎,生產訂單由一百萬件增加至一億件。公司的業務自此不斷發展,並奠定了手機屏幕王國的地位。但是楊博士沒有因此而停止創新求變,反而不斷改良技術,例如研發曲面屏幕和雷射感光玻璃,為公司帶來一次又一次的成功。

楊博士也是位古道熱腸的大慈善家,對任何事都存感恩之心,「伯恩」這個名字便是由此而來。

自2015年初次接觸城大,楊博士深深感受到城大重視創意和創新,與他一直以來的做事理念相近。他同時看到,城大作為一間年輕的大學,學術成績突出,排名在近年不斷上升,而且非常重視學生的培養,因此慷慨捐助二億港元,以支持城大動物醫學院、大學科研和學生海外交流。

楊博士總結其人生經驗時認為,成功因素有三:
第一、真誠待人,有誠信才能贏得別人的信任;
第二、勤奮做事,不斷充實自己,不斤斤計較;
第三、積極擴闊生活圈子,廣交朋友。

楊博士創新不斷、熱心貢獻社會、樂於助人,尤其重視培養年輕人發展事業,這些也是他的成功之道。


楊建文博士,銀紫荊星章,太平紳士

  • 伯恩光學(香港)有限公司總裁
  • 香港城市大學基金理事會聯席主席
  • 香港城市大學榮譽博士
  • 香港城市大學基金最高榮譽會長
  • 星島新聞集團2015年傑出領袖獎(工商/金融)
  • 香港工業總會2016年「傑出工業家獎」
  • 香港工商總會會長
  • 鏡報文化企業有限公司第五屆傑出企業社會責任獎
  • 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2016年傑出成就獎
  •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名譽會長
  • 新界鄉議局顧問
  •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常務會長
  • 築福香港慈善基金會常務副主席
  • 香港惠州社團聯合總會常務副會長
  • 惠州市政協委員
  • 廣東省外商投資企業協會副會長

本文章摘錄自《今日城大》。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