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助人輪椅成真 悼念天國爺爺

Share this article 

CHAN

於機械工程學系剛畢業的陳子龍一直幻想一張完美輪椅,以悼念在天國的爺爺。

Chan Tsz-lung
陳子龍
機械工程學系畢業生

幼時跟祖父母同住,陳子龍的爺爺因糖尿病截肢,從此輪椅成為他家中的必需品。「 坊間的電動輪椅座位雖可自動升降,但使用者還是要靠別人攙扶到車上或床上,嫲嫲不夠氣力,也容易受傷,總是由我照顧爺爺出入。」

他腦海裡的完美輪椅,可以讓使用者不假外求,自行從座椅移身至車上或床上。他的夢想終於在城大實現。

他跟四位同學參加了由城大領導、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馬會)資助的「賽馬會『見.同理』計劃」,花了兩年發明的「變形輪椅」,不單可調節座椅高度,還可通過線性促動機作水平伸延,讓使用者從輪椅自行移身至其他地方。這張輪椅還可以摺疊,方便收納。

雖然爺爺無法享受這張完美輪椅,但仍可造福其他輪椅使用者。陳子龍對馬會的資助由衷感激,他說:「學生常有創作意念,但要金錢資助來實現。透過計劃,馬會送我們二手輪椅,讓我們研究輪椅原理。過程中試過不同摩打和零件,成本不少,多得這個計劃,我們才敢屢敗屢試,令最後成果盡善盡美。」

該發明於2018年10月在加拿大i CAN國際創新發明大賽總決賽中,贏得「羅馬尼亞投資者論壇特別獎」。

城大獲馬會撥款超過港幣1,500萬元,展開為期三年的「賽馬會『見.同理』計劃」,計劃包括三個項目:文化共融大使(COSI)、與鯨同行(WOW)及無障創客(TEDY)。

這個計劃旨在培養對環境、長者、傷健人士及少數族裔的同理心,以創新發明協助他們獨立生活,從而建立一個更包容、可持續發展及繁榮的社會。

陳子龍(左)與隊友林華盛研發的變形輪椅。

陳子龍(左)與隊友林華盛研發的變形輪椅。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