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名教授席计划致力推动卓越研究 - 纳米材料无处不在

Share this article 

Professor Zhang Hua

城大顶尖化学和纳米技术科学家致力研发一系列非传统材料,让其他专家可以应用这些新材料来推动人类文明进步。

Professor Zhang Hua
张华教授
化学系胡晓明讲座教授(纳米材料)

化学系胡晓明讲座教授(纳米材料)张华教授致力於探索纳米世界,了解纳米材料的独有特性和非常规结构。

对张教授而言,纳米材料最有趣之处,是相对於对应的块体材料而言,其特性和晶体结构可能会出现巨大的变化,甚至超越一般人的认知范围,且应用潜力非常巨大。

张教授解释纳米材料的应用非常广泛,其中包括催化反应丶洁净能源和水污染处理;在生物医药方面,功能化纳米材料可用作载体,实现药物的靶向运输丶可控释放,帮助发挥药效;另外,纳米材料也可广泛应用於半导体和电子业丶机械人工程等,用途数之不尽。

张教授在化学丶材料科学,特别是纳米材料几个领域中,拥有近十五年的独立科研和教学经验。他分别於 2014 年晋身为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2015 年成为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以及於 2020 年获选为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至今,张教授已发表了 500 多篇论文,当中不少都赢得世界级科研同业的高度评价。

近年,张教授专注於非传统相的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应用研究。他是这个领域的领跑者,亦是重要的推动者。他对此研究工作尤感自豪,早前更於科学期刊 Nature Reviews Chemistry 以「纳米材料相工程」(称 PEN )为题发表论文。张教授在他的纳米世界中「没有不可能」,总能看到前所未见的新奇。

城大於 2020 年 5 月推出的《2020-2025 年策略性发展计划》,倡议打造城大为世界级大学,并订立了五大跨学科研究为核心发展领域,包括健康一体化丶数码化社会丶智慧城市丶物质科学及脑科学。

张教授的研究和「物质科学」的关系最密切,他认为纳米材料是推动科研和技术进步的关键因素之一,其广泛应用不但涉及环境保护与医药保健,还见於半导体,以至智慧城市等多个范畴。他说:「纳米材料真是无处不在。」

张教授表示,城大快速进步,多个学科专业的排名更位居全球顶尖学府前列,取得世界级科研成就,对此深感自豪。

张教授非常荣幸获委任为胡晓明讲座教授(纳米材料),特别感谢菱电发展慈善基金大力支持冠名教授席计划。他说:「计划为科研提供了重要的经费,支持知识创新。」他认为大学是学术交流之地,需要持续提供启发创意的空间,才会有长远的发展。

「全赖大学在筹款工作上的努力和善长的慷慨捐助,让我们的团队可同时进行多项研究。冠名教授席计划使我能够罗致优秀的研究人员,共同为前沿的研究项目工作。」他希望以科研成果回馈善长的支持,并贡献城大和社会,推动人类文明发展。

你可能感兴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