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科學融入健康管理支援慢性病長者—前瞻捐款造福社會

Share this article 

Professor Frank Chen Youhua

城大商學院院長陳友華教授說:「香港醫療系統由於人口急劇老化,導致醫院不勝負荷。」陳教授表示透過建立以數據科學為本的慢性病管理計劃,管理科學在安老工作上也扮演著重要角色。

Professor Frank Chen Youhua
陳友華教授
商學院院長
管理科學系講座教授兼系主任

陳教授的研究項目「九龍中聯網慢性病管理計劃」是管理科學系「將數據科學融入社區慢性病管理及跌倒預防」計劃的一部分,旨在為每位年長參加者制訂一套以數據驅動、實證為本及個人化的護理計劃。陳教授指出:「我們的長遠目標是實現長者居家安老,減少住院率。」他希望其研究計劃能影響政府的安老政策。

陳教授說:「慢性病長者出院之後,他的家人未必懂得照顧他。」計劃旨在建立綜合數據庫的基礎,協調醫療及社福機構等不同服務單位之間的工作。

A nurse from the project team (middle) teaches an elderly and his caregiver how to administer medication during home visit.
計劃團隊的護士(中)於家訪中教導長者及其照顧者如何服用藥物。

研究項目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從2017年到2018年,為居於九龍中附近的體弱及高風險長者進行上門跨學科綜合風險評估。

全賴善長劉達泉先生的慷慨捐款,計劃於2018年展開第二階段。基於第一階段的風險評估結果,陳教授的團隊識別高風險長者,確定他們的特殊需要,度身訂造護理計劃,以加強協調不同部門的支援服務,滿足長者的複雜需要。

第二階段有兩個主要做法:一)健康指導;二)護士主導計劃。前期衰弱的長者接受以健康指導為主的保健項目;而衰弱的長者及其照顧者則會透過由護士主導的健康教育和監護計劃得到支援。

註冊護士梁曉華女士是陳教授團隊的研究員之一,她喜見計劃能幫助參與的長者及其家人,實現健康目標,加強自我管理的知識。她對一次到一位剛出院的中風後病人的家訪印象深刻。當時這位病人的家人和親戚不懂怎麼照顧他,有點束手無策。計劃提供專業醫護人員,教育健康知識及幫助制定相關護理計劃。她說:「他的家人十分感謝我們團隊的幫忙。」

劉先生的鼎力支持讓研究團隊得以羅致護士、社工及數據分析員,使計劃能夠更順利進行,特別是數據收集及長者健康協作方面的工作。

陳教授說:「劉先生是位高瞻遠矚的善長,認同並支持我們在安老服務上創新地運用數據科學。我對劉先生的遠見深表欣賞,相信他對這個研究的貢獻,將為社會帶來深遠影響。」

Professor Yan Houmin, Acting Dean of the College of Business (2nd from right), Professor Frank Chen Youhua (1st from left) and Ms Hera Leung of Prof Chen’s project team (1st from right) gather to express appreciation for the generous donation and support from Mr Lau Tat-chuen, Director of Sino International Industrial Limited (centre).
管理科學系講座教授嚴厚民教授(右二)、陳友華教授(左一)及陳教授團隊成員梁曉華女士(右一),感激華創國際實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達泉先生(中)對計劃的慷慨捐款。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