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領會計業迎接資訊科技挑戰

Share this article 

mabel chan

回顧三年大學生涯,她十分感謝城大老師的悉心教導,尤其是老師授課時的講解,以至他們所編撰的教材等。

Mabel Chan
陳美寶
香港城市大學會計學榮譽文學士
致同(香港)會計師事務所有限公司副管理合夥人
陳美寶合計師事務所創辦人
香港會計師公會前會長

陳美寶於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會計學榮譽文學士課程畢業後,短短五年間便開設了自己的會計師事務所,並於2016年與知名的國際會計師事務所致同(香港)合併,事業更上一層樓。此外,她亦在香港會計師公會服務超過十年,並於2017年度擔任會長,成為該會史上第三位女會長。

中學時修讀理科的陳美寶,入讀城大後才轉攻會計,她坦言初時並不習慣執行會計學裡的嚴謹規則,惟隨著她逐漸理解此科在商業社會的實用性後,即產生了濃厚興趣。她解釋:「會計學的理論和專業知識,在不同行業皆能適用。尤其是隨著資歷累積晉身管理層,需要經常審閱財務報表、計算利潤、控制開銷、作出各種業務決定等,均必須具備相當的會計基礎才能勝任。」回顧三年大學生涯,她十分感謝城大老師的悉心教導,尤其是老師授課時的講解,以至他們所編撰的教材等。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十分實用和緊貼職場動態,因此才能為學生奠下穩固根基,為日後投身社會做好準備。
 

mabel chan
於2018年11月,陳美寶(左一)與另外兩位校友獲城大商學院頒發傑出校友獎。


畢業五年即創業

陳美寶自小已決意開創屬於自己的個人事業。大學畢業後,她曾先後加入兩間本地大型會計師事務所,接觸不少跨國企業集團客戶,從中累積了寶貴的工作經驗。經過五年磨練,陳美寶認為是時候踏出第一步,開設自己的會計師事務所。她憶述:「當時我希望能協助本地的中小企業創造價值,除了提供一般的會計、核數、稅務等服務外,嘗試加入管理顧問、商務諮詢,以至企業管治和風險管理等專業服務,慶幸最終願望成真,業務發展更逐步踏上軌道。」

及至2016年,陳美寶又作出了另一重要決定—將其會計師事務所與國際會計師事務所致同(香港)合併,原因是她看準了資訊科技發展的趨勢。她提及:「電子商貿的迅速發展,不斷打破地域界限和改變消費習慣。為了協助客戶保持競爭優勢,必須夥拍擁有實力和優良聲譽,同時注重專業服務質量的國際性策略夥伴,同心合力提升會計服務水平。」
 

任公會會長貢獻業界

同年12月,陳美寶更被已加入逾十年的香港會計師公會推舉為會長,帶領業界以專業回饋社會,並且開拓發展機遇。她說:「公會一直擔當橋樑角色,了解不同規模會計事務所面臨的挑戰,並參與《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上市公司核數師監管草案等議案的推動工作,代表業界表達意見。近年亦積極協助會員的持續專業發展,包括推出網上學習平台等。」

陳美寶認為,會計師在香港的金融及商貿市場中擔當把關角色,透過發揮專業精神,以高質量的會計服務維持財務匯報制度之完整,同時提高企業管治質素,加強投資者的信心,為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功不可沒。資訊科技為會計業帶來革新,她認為現時人工智能、大數據分析等,正逐步改變全球的營商環境及商業模式,一些繁瑣而單一重複的工作,勢必被預設程式所取代。因此,會計師必須與時並進,把握機遇自我增值,例如學懂如何善用大數據,加以專業分析判斷,為業務發展制定策略性建議方案,令所肩負的工作變得更多元化,保持競爭力。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