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隔空控制液滴移動的多功能靜電「小鉗子」

 

液滴操控對於熱管理、集水、生物分析、化學反應等方面,均有重要的應用。來自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的研究團隊早前研發出多功能液滴靜電「小鉗子」,可於平坦和傾斜表面以及油介質中,遠端操控液滴的移動,實驗證明能在各種基底上操控成分和體積不同的液滴,有潛力應用於如高通量生物或化學分析等範疇。

該研究團隊由城大機械工程學系(MNE)王鑽開教授領導,研究結果已發表於科學期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 上,題為〈Electrostatic tweezer for droplet manipulation〉

液滴的操控現時一般是通過在基底的表面構建出力梯度(force gradient),或直接在液滴上施加外力,但這些做法都需要基底或者液滴能夠對外在力場作出反應。加上液滴可變形等種種因素,令現今的液滴操控技術面對距離短、低速、受限於操作環境、要加入添加劑等技術問題。

droplet manipulation
DEST技術可操控體積從幾十納升到幾毫升的液滴,及由多個液滴形成的陣列。(DOI number: 10.1073/pnas.2105459119)

利用靜電操控液滴

王教授的研究團隊針對上述的技術問題,成功研發出可以對液滴產生靜電誘導的多功能液滴靜電「小鉗子」(droplet electrostatic tweezer, DEST),以靜電吸引力操控不同數量、類型、體積的液滴移動,並可以在相隔數厘米、不直接接觸液滴的情況下,隔空搬動它。

droplet manipulation
靜電鉗子可在不同導電基底上操控不同類型的液滴。(DOI number: 10.1073/pnas.2105459119)

 

研究團隊受固體材料會出現的靜電感應(electrostatic induction,即是在外電場的作用下,導體中的電荷在導體中重新分佈)現象所啟發,嘗試將液體中的靜電感應,應用於液滴的操控上。結果團隊成功研發出的DEST技術,在無需使用任何添加劑,並在不用接觸到液滴的情況下,以可編程的方式操控液滴的移動。

研究人員向鉗尖施加具靜電壓的電壓,配合導電接地(electrically grounded)的基底一同使用。靜電鉗子通電後,在基底上的液滴以及基底本身的電荷會因為靜電感應而重新分佈,靜電鉗子因此可以精確地「捕獲」液滴,並在適當的電壓下,引領液滴朝向電極移動。

王教授介紹說:「DEST是可編程的,實驗證明可以在開放的表面和封閉的通道內、甚至在油介質之中,操控體積由幾十納升到幾毫升不等和數量不同的液滴。」

(視頻一)液滴靜電鉗子可於不同環境中操作,包括傾斜表面、油介質下、以及封閉的通道內。(DOI number: 10.1073/pnas.2105459119)

b

研究發現,DEST可以做到不同的操控模式。例如在引導模式下,研究人員透過移動鉗子及電極,從而引導液滴的移動;在捕獲模式下,研究人員則可通過改變施加在定點電極上的電壓,把液滴吸引到施加了電壓的指定電極位置和停留。而當液滴所在位置電壓被關閉和相鄰電極電壓被打開時,液滴會繼續移動到相鄰電極的位置,從而實現了液滴的定向定點移動(視頻二)。而於連續捕獲模式下,由於所有定點電極都被施加了電壓,液滴會受下一個電極「吸引」而連續通過多個電極(視頻三)。

(視頻二)研究人員在捕獲模式下,通過改變施加在電極上的電壓,可以移動液滴到指定的電極位置。(DOI number: 10.1073/pnas.2105459119)

(視頻三)在連續捕獲模式下,水滴可以連續通過多個電極。(DOI number: 10.1073/pnas.2105459119)

對比起其他液滴操控技術,團隊研發的DEST能夠高速、位置精確地操控液滴的移動,而且移動距離無限制、方向靈活。技術的應用層面包括操控液滴進行化學反應如沉澱反應和顏色反應、小型固體物件的運載、選擇性的表面清潔,以及高通量表面增強拉曼光譜檢測(high-throughput surface enhanced Raman spectroscopy detection)。

(視頻四)液滴靜電鉗子可用於啟動不同的化學物的微量反應、小型固體物件的運載和選擇性的表面清潔。(DOI number: 10.1073/pnas.2105459119)

論文的第一作者、MNE的博士後靳袁凱博士解釋說:「我們亦製備出具銀納米顆粒功能化的超疏水基底,這樣被操控的液滴在移動時,就會攜帶具有等離子體激元特性的銀納米顆粒,在拉曼檢測中的信號就會增強。而當液滴完成測量並被靜電鉗子移走後,後續的液滴可以被移動到激光的位置進行測量,而且測量結果互不干擾。這方法的另一個優點是拉曼激光可以對焦在液滴的任何位置,因此大幅度縮短了測量時間,實現了高通量液滴信息檢測。」

王教授總結團隊的研究結果說:「我們的技術令操控液滴的可控程度,以及可應用的場景增加,同時簡化了技術應用時的程序。而且DEST系統所用的基底加以功能化之後,可以提升化學及生物分析的功能。」

droplet manipulation
城大機械工程學系王鑽開教授。

王教授是該論文的通訊作者,第一作者是靳博士和徐王淮博士。研究團隊來自城大的成員還包括MNE的張歡歡博士孫靜博士楊思艷劉閔婕博士。其他研究人員則來自中國科學院微電子研究所。

研究獲得城大、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香港研究資助局、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的資助而進行。

DOI number: 10.1073/pnas.2105459119            

Newsletter Subscription: Research 

* indicates required

Areas of Interest 

聯絡資料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