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外長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前主持城大傑出講座  分析歐中地緣政治

 

匈牙利外交與對外經濟部部長Péter Szijjártó先生於9月13日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主持傑出講座,內容重點圍繞匈牙利在高度複雜地緣政治壓力下,所面對的實體安全與經濟安全顧慮。

Szijjártó先生率領由匈牙利高層官員組成的代表團較早前到港,參加9月13日至14日在灣仔舉行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

在這場專為城大學生而設的演講中,Szijjártó先生概述了匈牙利就烏克蘭問題以及與中國的經濟關係的定位,勾勒出匈牙利處於互相競爭的東、西方民族國家之間的歷史經驗,並提到供應武器令衝突升級的危險、匈牙利在北約和歐盟的成員國身份、中匈兩國的經濟聯繫,以至戰爭對全球通貨膨脹及糧食能源供應所帶來的破壞性影響。

Szijjártó先生說:「唯一符合道德規範的立場,是停止戰爭、達致和平。」他認為全球正為戰爭付上代價。

他又表示,匈牙利的定位在於確保溝通渠道保持開放。他警告若要建立追求狹隘自身利益的陣營,只會對全球政治和經濟關係產生絕對負面的影響。

他以歐洲的汽車業為例,強調「一帶一路」倡議等項目的必要性,指出歐洲汽車業需要為電動車提供電池,但這些電池主要來自中國。他因此認為與中國脫鈎、去風險的舉措將對歐洲經濟非常不利。而這擔憂促使匈牙利在中國的投資下成為汽車電池生產強國。

在答問環節,現場過百位學生中多位提問,Szijjártó先生一一回答了有關未來中匈關係和全球經濟陣營的問題。

出席講座的城大代表包括校董會主席黃嘉純先生,SBS,JP;負責致歡迎辭的校董會副主席蔣瑞福女士,MH;首席及常務副校長李振聲教授;及副校長(人才及國際戰略)李文榮教授

公共及國際事務學系系主任何達基教授介紹講者,表示是次講座為城大學生提供了接觸頂尖政治家的絕佳機會。

隨同Szijjártó先生蒞臨城大的嘉賓還有匈牙利國會議員Gabriella Selmeczi女士;匈牙利對外經濟關係副國務秘書Katalin Bihari女士;匈牙利外交與對外經濟部中國司司長Márta Tóth-Mészáros女士;及匈牙利駐香港總領事Pál Kertész博士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鄭誼群(電話:3442 6805或 9201 8895)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