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長者孤獨感在第五波疫情期間激增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的電話調查顯示,在第五波新冠疫情期間,由於長期隔離及缺乏社區支援,長者的孤獨感大增;而調查亦可見,相關團隊為長者而設計的上門慢性病管理計劃有助減少長者的孤獨感。該計劃由護士、社工與營養師主導並執行,以家訪形式為長者提供個人化的健康管理。

在第五波疫情期間,為減低長者感染新冠病毒而引發嚴重併發症的風險,故普遍鼓勵他們盡量留家,避免外出。但這些抗疫及社交距離措施亦令長者社交活動減少,有機會引致較高程度的孤獨感與抑鬱。

該項調查由社會及行為科學系副教授楊婉蘭博士、管理科學系項目經理梁曉華女士帶領,旨在了解新冠疫情如何影響長者自評的孤獨感、探討潛在的構成因素,並評估對長者健康的影響。在2022年2月至3月期間,城大團隊訪問了355名居住在觀塘區的長者,當中222人在第五波疫情前曾接受團隊的相關評估。兩次的評估結果可顯示長者孤獨感於第五波疫情前及疫情期間的變化,並為「頤年在家」團隊設計的個人化慢性病管理計劃的有效程度提供實證。

電話調查採用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3項孤獨感量表的改編中文版。按該評估工具的解說,自我評估分數為3分或以上,表示受訪者有輕度或更高程度的孤獨感與抑鬱症狀。在第五波疫情前及疫情期間完成上述項目的222名受訪者中,15.3%的長者自我評估的孤獨感急劇上升——由第五波疫情前的2分警戒線或以下,到第五波疫情期間飆升至3分或以上,被列入至輕度或中度孤獨感的風險組別。

該項電話調查亦顯示,80歲或以上而沒有智能手機的長者更易感到嚴重的孤獨感。疫情下大部分的溝通及資訊交流大都在網上進行,因而令他們感覺被社會與醫療服務排斥在外。

「頤年在家」計劃透過上門家訪及進行整全老年評估,繼而以健康促導及案例管理模式,幫助長者管理健康之餘亦減少孤獨感,個案經理亦會協助長者獲得不同的社區資源。具體而言,與尚未接受本計劃任何服務的長者相比,接受過一到兩次家訪的參加者的平均孤獨感分數由3.2分降至2.91分。在接受過三次或以上個案經理家訪的參加者中,孤獨感水平的降幅更為顯著(平均值為2.08分)(參看圖1)。

電話調查的範圍還包括藥物依從性,以及受訪者對醫院管理局「免診配藥安排」的認識。「免診配藥安排」為因疫情而無法接受覆診服務的長者提供。在全部355名受訪者中,僅有20%的人聽聞此項服務,而當中只有10.7%的人使用過該項服務。此結果令人驚訝,亦說明社區服務必須加強訊息傳達,讓長者獲得最新的疫症資訊。

2020年10月,中國銀行(香港)捐贈資助「頤年在家:家居護理新模式」計劃。該計劃由管理科學系講座教授陳友華教授、商學院副院長岑運亨教授領導,旨在建立一個可持續而且大眾可負擔之家居護理方案,減少長者入院頻率,以及延遲他們需要入住院舍的時間,實現居家安老。


新聞界查詢:城大管理科學系梁曉華(電話:3442 9286或9352 6176)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