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研發新抗癌療法 大幅減少腫瘤體積和重量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化學系副教授朱光宇博士及其研究團隊開發創新抗癌化合物,實驗顯示可減少腫瘤體積及重量多達三分之二。

這種新型抗癌化合物名為phorbiplatin,可望減少「正常」細胞在治癌(尤其乳癌和卵巢癌)期間受到的損害。

朱博士解釋說:「Phorbiplatin是第一種可以用紅光激活的小分子四價鉑抗癌前藥。」朱博士的研究領域包括抗癌藥物的開發、藥物機理和靶點驗證、藥物輸送、光動力療法及化學生物學。

前藥是進入人體代謝後會變為活性的化療藥物。全球逾半數臨床化療都使用鉑類抗癌藥,包括順鉑和奧沙利鉑。

朱博士說:「Phorbiplatin是一種更有效的方法,去激活注入腫瘤的抗癌藥。」目前他們正為phorbiplatin申請美國專利。

化療藥物未能精準攻擊癌細胞,是抗癌治療的一個難題。化療藥物就像槍一樣,持續射擊生長中的惡性腫瘤,但過程中亦會損害健康細胞。

朱博士及其研究團隊研製的療法能提升準確度。他們在抗癌藥奧沙利鉑中,加入對紅光高度敏感的光吸收劑,然後注入體內。當光吸收劑被低強度紅光激活,就會釋放抗癌藥物。

團隊選用紅光,是因為它的穿透力較強,又不傷害非癌細胞。

朱博士說:「Phorbiplatin甚具藥用價值,因為它在黑暗的地方例如在體內時並不活躍,但只要使用低強度的紅光照射,phorbiplatin便可在不使用任何外部催化劑的情況下被激活。」這個方法更準確有效,附帶傷害也較少。

朱博士說:「我們用了大約三年時間開發phorbiplatin,最大的困難是使不同的化學成分達到適當平衡。」朱博士的實驗室致力研究抗癌藥物(尤其是金屬藥物)機制中的化學及生物學相互作用,以及開發新型抗癌複合物,例如納米藥物和化學免疫治療劑。

迄今為止,對小鼠的測試顯示研究「顯著提升了抗腫瘤活性」。以不同形式和方法治療小鼠後,團隊發現與臨床用藥奧沙利鉑相比,由紅光激活的phorbiplatin使腫瘤體積減少67%,重量減少62%。

城大研究團隊還發現,用於測試的小鼠在治療後,其主要器官狀態相對較好;而此前使用奧沙利鉑治療的小鼠,則出現某些副作用。

朱博士說:「我們的目標是運用這項研究促進光活化抗癌藥的開發,尤其是可用紅光活化的藥,從而減少傳統化學療法的毒性。團隊將進行臨床前期研究,做更多測試毒性、療效的實驗。」

這項有關phorbiplatin的研究結果已在科學期刊《Chem》上發表。其他研究團隊成員包括博士生王志剛、化學系副教授高志釗博士平尾一博士、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史鵬博士,以及王娜鄭信祥徐凱鄧志勤陳姝徐鄒峰謝凱謝汶桀等城大研究人員。


編輯注意:

檔案名稱:CityU 1 
圖片說明:朱光宇博士(前排)及他的城大研究團隊。

檔案名稱:CityU 2
圖片說明:這種新型抗癌化合物名為phorbiplatin,可望減少「正常」細胞在治癌期間受到的損害。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馮美玲(電話:3442 6808或6183 0853)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