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高等研究院引領跨學科研究邁進新階段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成立高等研究院,標誌學術研究發展邁進新階段。高等研究院將積極推動創新研究,回應現今全球面對的重要難題。
 
城大於11月22日舉行高等研究院開幕典禮。同類型的研究所在亞太地區為數不多,城大高等研究院矢志促進科技發展與創新,發展為卓越的國際研究中心。研究院的研究團隊,由國際領先的跨學科専家學者組成,包括多位諾貝爾獎得主與國家級院士。
 
高等研究院將結合科學、技術及人文學術研究方法,拓闊知識領域,深化全球聯繫,為現實世界問題及人類福祉作出貢獻。研究院將籌集資源,在初步階段主力研發健康一元化、數碼化社會、智能城市三大跨學科主題。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在開幕典禮上致辭時說,高等研究院將引領城大追求卓越的跨學科研究,造福社會。
 
郭教授說︰「高等研究院將為城大師生提供優越的學術研究環境,支援他們的研究工作。研究院就像催化劑,激勵我們實現新《策略性發展計劃》制訂的宏圖。城大的學術研究從此邁進一個新時代,我肯定城大同仁跟我一樣,對新研究院滿懷憧憬。」
 
高等研究院院長姚大衛教授表示,研究院將引進科學及工程領域的一流學者來城大工作。姚教授目前任教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也是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
 
他說:「城大高等研究院致力追求創新意念及研究,在自由的環境中砥礪思考,以追尋真理為目標,去開拓知識領域、造福人類。」
 
多位國際知名學者獲委任為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各位院士將與城大其他研究人員及學生共事,並對他們的研究範疇作出指導。
 
獲委任為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的學者有:
 
·         菲立普.希阿雷教授(Professor Philippe G. Ciarlet:法國科學院院士、法國技術科學院院士、歐洲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院士
·         赫伯特.格萊特教授(Professor Herbert Gleiter:德國國家科學院院士、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美國文理科學院院士
·         Serge Haroche教授: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法國科學院院士
·         郭位教授(Professor Way Kuo: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及俄羅斯工程院外籍院士
·         杰馬里.萊恩教授(Professor Jean-Marie Lehn: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法國科學院院士
·         Pierre-Louis Lions 教授:菲爾茲獎得主、法國科學院院士、意大利林琴科學院院士、歐洲學院院士
·         劉錦川教授(Professor Liu Chain-tsuan: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
·         徐遐生教授(Professor Frank Shu: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邵逸夫天文學獎得主
·         史梅爾教授(Professor Stephen Smale:菲爾茲獎及沃爾夫數學獎得主、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
·         姚大衛教授(Professor David Yao)︰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
 
高等研究院更邀得何大一教授李開復博士擔任國際顧問委員會成員,兩位重量級科學家定能為研究院提供專業指導。何教授是美國紐約艾倫戴蒙愛滋研究中心行政總裁兼科學主任、美國國家科學院醫學研究院院士及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李博士則是創新工場主席兼行政總裁。
 
城大高等研究院的工作分為三方面︰設立院士制度,邀請世界傑出的訪問學者到來開展創新的研究,並指導博士後、研究生及本科生學習;與世界著名學術機構結盟,攜手開拓研究,以創新思維應付全球性的重大難題;舉辦會議、研討會及工作坊,促進香港、內地及海外學者的學術交流。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陳沛芬(電話:3442 6806/9787 1642)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