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法律學院新學制新舉措 助學生開拓視野放眼世界學生海外交流機會擴大50%入學獎學金名額倍增

 

[201279日,香港] 世界經濟論壇於2012年發表關於人才流動有助經濟發展的報告*,指出未來社會將出現人才錯配阻礙發展,而人才的跨地域流動將可減輕全球人才荒。同時,報告亦分析未來的流動人才必須具備國際視野、團體精神,以及全新的思維。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法律學院一貫重視培養具全球化視野的人才,為適應專業及職場的新趨勢,將配合2012-13年新學制的實施,推出新舉措,以增強為學生開拓國際視野的培訓。
 
學生海外交流學額擴大50%
 
法律學院早於2007即年推出「環球法律教育及認知課程」(Global Legal Education and Awareness Project,簡稱「G-LEAP」)學習計劃,先後與澳洲莫納什大學 (Monash University) 和英國牛津大學學院 (University College, Oxford)簽訂合作協議,每年派出約60名學生赴兩所大學修讀為期一個月的法律課程。今年,城大又與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法律學院 (Columbia Law School)簽訂類似協議,也納入G-LEAP計劃,將有約30名學生獲得機會赴哥大法學院學習。這將大大加深城大學生對外國司法制度的了解,使之畢業後能夠妥善處理涉及國際法的個案,甚至到外地的法律界或相關領域任職也能勝任愉快。同時,法律學院繼續推行多種類型的海外交流計劃,擴展學生的跨文化視野,使學生在投入職場後,能勝任涉及不同法律體系的工作,並與不同文化背景的同事或團隊順利溝通。
 
獎學金名額增加一倍  支援學生獲得多元化、國際化的求學體驗
 
城大法律學院非常重視栽培傑出學生,自2008-09學年起設立「法律學榮譽學士入學獎學金」,每年向約20名品學兼優的一年級法律學生頒發入學獎學金。2012-13新學年,法律學院將此項獎學金名額擴大一倍,預計將有40名學生受益,每位學生可獲得港幣五萬元獎學金。
 
城大法律學院現接受「法律學榮譽學士入學獎學金」申請,將於8月1日截止。申請人須在學業成績和課外活動方面表現優秀,獲得原就讀中學的校長推薦信,並須將城大法律學榮譽學士課程(LLB,供香港中學文憑考生申請的聯招課程編號:JS1061)列為其聯招申請的首三項志願課程(Band A)之一。
 
保持四年制   營造校園內外的國際化學習環境
 
新學制下的「法律學榮譽學士」(LLB,供香港中學文憑考生申請的聯招課程編號:JS1061)仍為四年制,但學生須修讀的學分增至126分;學生將善用城大法律學院特別營造的校外及校內的國際化學習環境,充實自身的知識和技能,準備成為兼具專業及通識的司法人才。
 
城大法律學院的國際化的培訓有多項舉措,例如學生在記學分的實習計劃內,可選擇到內地的中國人民法院實習,以增加不同環境下的實踐經驗;法律學院歷來重視模擬法庭比賽,學生可獲得專業指導及財務資助,以便參加外地或海外的模擬法庭比賽,實踐課堂知識,並與來各地法律院校的學生交流切磋。其他詳情,請參看「城大法律學院其他深化同學國際視野的培訓元素」。
 
法律學榮譽學士課程資料
課程名稱:法律學榮譽學士課程(Bachelor of Laws with Honours)
課程編號:JS1061
課程網頁:http://www.cityu.edu.hk/slw
查詢熱線:3442 8008
 
*備註:
-       世界經濟論壇於2012年發表的這項報告,題為「Talent Mobility Good Practices Collaboration at the Core of Driving Economic Growth」。 
 
 
城大法律學院其他深化學國際視野的培訓元素:
 
措施
內容要點
拓寬學生國際視野的措施:校外部分
學分制實習計劃
學院首創的記學分實習計劃,獲推薦的學生可到本地的或跨國的律師事務所、法律出版機構實習。學生亦可選擇到中國人民法院實習,擴闊學習領域和實踐經驗。
重視推廣模擬法庭比賽文化
法律學院積極鼓勵和培訓學生參與多項國際模擬法庭比賽,並開辦記學分的國際法庭辯論及訟辯科目,全面提升同學分析和邏輯思維的能力。
增強國際化學習體驗的措施:校內部分
iPad 教學
為了推動思想自由交流,並提高教與學的成效和質素,法律學院率先推出「流動學習試驗計劃」,為在校學生配備iPad器材,旨在藉助先進資訊科技設備,提高學習效果。學生將使用流動學習設備從事學習,並參與其他活動,包括可評估的和不可評估的任務、學術討論以及學術研究活動。
城大法律期刊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Law Review)
該期刊是由城大法律學院學生在本院教授和國際顧問委員會委員指導下編輯出版的。參與其事的學生要審閱來自世界各地法律學者的論文稿件,為期刊作編輯,藉此開闊學習的實踐體驗。
法律圖書館
除常規的藏書之外,設有電子資料庫,還設有英國法律特藏書庫及中國法律史特藏書庫,讓學生可隨時翻閱和追溯各種法律概念的起源、沿革及其應用。
國際顧問委員會
(International Advisory Board)
2007年成立,委員包括世界著名學者及法律專業人士,如前最高人民法院院長蕭揚博士、英國牛津大學法律學院院長Timothy Endicott教授、美國耶魯大學法律學院 Michael Reisman 教授等,為法律學院發展提供建議。
 
 
編輯垂注
 
相片下載:
 
Server:
1.        http://media.new-point.com  或
2.        ftp://media.new-point.com  (以「我的電腦」開啟)
Login:             npftp13
Password:       ftp0834
Folder:   PRandEvent>MediaBriefing_SchoolofLaw  或
College&School > SchoolOfLaw> MediaBriefing_SchoolofLaw
 
 
傳媒查詢:
新角度市場服務有限公司
馬詠欣                        電話:3589 3834 / 9870 6509          電郵:winniema@new-point.com
黎淑玲                        電話:3589 3833 / 9271 8696           電郵:jennylai@new-point.com
陳莉莉                        電話:3589 3899 / 9472 2442        電郵:lily@new-point.com
 
香港城市大學
李珮珊                        電話:3442 6121 / 9424 3823            電郵:eliza.lee@cityu.edu.hk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