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帶領香港馬蹄蟹保育研究邁向新里程 亞洲首個學生飼養馬蹄蟹計劃取得美滿成果 學生放歸逾百隻馬蹄蟹往原居地

 

(2011417日,香港約120名來自10間中學的學生今天於香港西北部具生態價值的濕地下白泥,放歸超過100隻馬蹄蟹(學名「鱟」,音「 后」),為馬蹄蟹保育研究邁向成功的一步。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保育基金)積極提倡香港自然保育,與香港海洋公園學院及香港城市大學(城市大學)合作舉辦首個為期14個月的「馬蹄蟹校園保姆計劃」。城市大學於2009年進行的調查發現,由於馬蹄蟹的棲息地受城市發展所干擾,牠們在香港部份泥灘的數量於2002至2009年期間大幅下降九成。

早於四億年前已存在的馬蹄蟹在進化過程中改變甚少;作為地球上其中一個最古老的物種,這種「活化石」正因其棲息地近年不斷受到人為因素影響,面臨絕種的威脅。至今全球僅剩下四個品種,其中兩個品種可在香港發現。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副總監吳守堅表示:「馬蹄蟹是香港的重要天然資產,因此本地中學生參與保育這個物種的意義甚為重大。自2009年起,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便開始與香港海洋公園學院和香港城市大學合作,為本地中學生舉辦『馬蹄蟹校園保姆計劃』,讓學生首次親身體驗把自己飼養的馬蹄蟹放歸野外。透過培育馬蹄蟹計劃及今日的放生活動,我們希望提升公眾對持續保育馬蹄蟹的意識,並鼓勵公眾協助保護馬蹄蟹的自然繁殖泥灘,並避免進食馬蹄蟹,以行動支持馬蹄蟹保育工作。」

保育基金透過提供港幣150,000元的贊助予首次在港舉辦的「亞洲馬蹄蟹保育國際工作坊」,繼續帶領馬蹄蟹的保育工作。在6月13日至16日期間,來自加拿大、中國、印度、馬來西亞、新西蘭、新加坡、台灣及美國的專家將齊集香港濕地公園,環繞四個主題(種群數目、棲息地、利用及大眾共識),討論亞洲馬蹄蟹保育發展的策略。

保育基金早於2006年開始便與城市大學合作,研究改善人工繁殖及培育馬蹄蟹的技術,並改善馬蹄蟹的維生系統,累積贊助金額超過港幣700,000元。位於深灣海岸的下白泥是馬蹄蟹的原棲息地,部分馬蹄蟹體內在放生前會植入小型晶片,以偵測牠們的成長過程與生存狀況。研究員將於未來6個月每兩星期回到泥灘,檢查已回歸野外的馬蹄蟹之狀況。

香港城市大學生物及化學系副教授單錦城博士表示:「有研究指出年幼的馬蹄蟹對海水中的重金屬有較高度耐受性,但這些有毒化學物質會積聚在馬蹄蟹的身體組織上,進一步儲存在食物鏈中。因此維持良好水質及保護馬蹄蟹的棲息地,特別是產卵及孵化地區,對保育馬蹄蟹十分重要。」

單錦城博士補充:「繁殖馬蹄蟹最大的挑戰是保障牠們的存活率,特別是脫殼期間,死亡率特別高。不過,我們在實驗室成功營造出自然的產卵及繁殖環境,而且研發了一種特別的飼料,讓馬蹄蟹以正常、甚至更佳的速度成長。在野外自然繁殖的馬蹄蟹存活率低於萬分之1,但參與這項計劃的學生卻成功把存活率提升至百分之16。我們很高興能與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合作,結合其專業及影響力,令馬蹄蟹繁殖計劃得以成功。」

肩負海洋公園教育使命的香港海洋公園學院,多年來已教育超過54.4萬名學生,現正提供56項課程供學生及公眾參與,這個為期14個月的飼養馬蹄蟹計劃是其中一個課程的延伸。這些參與學生在海洋公園完成了一項教育計劃,豐富其保育知識。是次計劃中,保育基金全力贊助所需設備,而城市大學則提供技術支援,讓學生在校園內飼養馬蹄蟹。

香港海洋公園副教育經理劉卓瑩小姐表示:「親身體驗是其中一種最好的教育方法。最令人自豪的是參與馬蹄蟹保姆計劃的中學生能悉心照料這些奇妙的馬蹄蟹,這次體驗更讓他們有能力提高公眾對保育動物的意識。我們衷心希望這些學生能改變日常生活習慣,支持保育瀕危物種及其大自然棲息地。」

博愛醫院陳楷紀念中學中五學生許仲雯同學表示:「這些馬蹄蟹就有如我們自己的子女一樣,這幾個月以來最興奮的便是親眼見證著牠們從脫殼過程中成長。雖然我們不捨得離開親手照顧的馬蹄蟹,但我有信心牠們能夠適應大自然的居住環境,並能夠成功繁殖下一代。在計劃初期,我們花了些時間熟習整個飼養程序,以確保馬蹄蟹得到適當的照料,並減低牠們死亡的機會。由於年幼馬蹄蟹需要無時無刻的悉心照料,因此我們即使在放假期間都需要返回學校,餵飼並照顧牠們,可說是一項挑戰。」

關於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是一個獨立的慈善信託基金,透過推動研究及教育工作支持亞洲區內野生動物及其棲息地的保育工作,以維持亞洲區的生物多樣性。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自2005年擴展以來已撥款資助超過200項研究,研究物種包括鯨豚、大熊貓以及其他物種,資助總額逾港幣二千萬。保育基金亦透過「野外生態保育大學生贊助計劃」,啟迪大學生參與野外研究工作。

2008年四川大地震後,保育基金成立了「大熊貓基地震後重建基金」,向受損保護區捐贈物資,並資助保育研究及生境修復工作,協助受影響地區儘快恢復運作。保育基金作為獨立的慈善信託基金,極需要您的支持以繼續為受損大熊貓保護區送暖。

查詢詳盡資訊,請瀏覽 www.opcf.org.hk

關於香港城市大學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致力為學生提供優質高等教育及推動應用研究,培養具備專才和廣闊知識基礎的新一代畢業生,以應付世界不斷變化的挑戰。城大擁有經驗豐富、研究興趣廣泛及專業知識的強大教學人員隊伍。憑藉優良的教學研究設施,城大為學生提供卓越的學習和研究環境。有關更多城大的資訊請瀏覽網址:www.cityu.edu.hk

關於海洋公園

海洋公園是香港本土獨特的主題公園,持續營造家庭歡樂和美好回憶。自1977年1月作為非營利機構開業以來,海洋公園經多年發展,現已成為世界級觀光景點,緊密連結大自然和旅客,並以動物保育、研究及積極建立社區關係著名。海洋公園開業至今已有超過一億名旅客觀光,老少咸宜,一直致力提供具有教育和保育性質的綜合娛樂體驗。海洋公園入場門票及商品店指定精品之部份收益持續撥捐給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以支持動物保育工作。在2009-2010年財政年度,海洋公園已撥捐港幣820萬予保育基金。

海洋公園 - 回饋社群

身為香港人的公園,海洋公園設立了多項優惠回饋社群,令更多香港人可前來遊玩,措施包括:1) 為於生日當天入場及65歲或以上的香港市民、持「殘疾人士登記證」的人士提供免費入場,以及2) 為領取綜援的家庭成員,及社會福利署轄下會員團體提供優惠門票。此外,海洋公園亦會向慈善機構捐贈物資,並提供特別優惠予學校團體,以及推行各類關懷社區的活動。於2009-2010年財政年度,海洋公園共實行13項社群措施,總值共港幣8千5百萬元,令超過35萬人受惠。

傳媒查詢,請聯絡:

萬博宣偉國際公關顧問有限公司

黃幗亮 (Shirley Wong)

電話: 2533-9935 / 9174-3366

電郵: shwong@webershandwick.com

香港城市大學傳訊公關主任

陳倩茹 (Ellen Chan)

電話: 3442-6808

電郵: ellen.chan@cityu.edu.hk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