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與北京大學合作推行2024年中國居民心理與行為調查研究

廖卓怡

 

(From left) Ms Liu Diyue, Professor Patrick Butaye, Professor Vanessa Barrs, Mr Wu Yibo, Professor Julia Beatty, and Professor Ming Wai-kit.
(左起)劉迪玥女士、Patrick Butaye教授、Vanessa Barrs教授、吳一波先生、Julia Beatty教授、明偉傑教授

現代人生活節奏急促及壓力大,心理健康問題愈見普遍。心理健康是極為重要的議題,直接影響個人以至整體社會的健康和發展。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將與北京大學合作,展開全國性、大樣本的2024年中國居民心理與行為調查研究。

北京大學公共衞生學院社會醫學與健康教育系於2020年起進行中國居民心理與行為調查研究,以科學的設計和抽樣方法,探討公眾的心理(焦慮、抑鬱、壓力、人格、自我效能等)和行為(吸煙、飲酒、運動、飲食、睡眠等)健康等,並發表過百篇論文。城大將聯合發起2024年研究,將加入「健康一體化」(即人類、動物及環境健康的元素)研究領域,研究寵物如何影響人類心理健康等議題,研究的覆蓋範圍將加入香港及澳門。研究初期覆蓋30個城市及三千名受訪對象,預計明年將覆蓋逾150個城市及逾五萬名受訪對象。

城大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院長Vanessa Barrs教授、傳染病及公共衞生學系系主任Patrick Butaye教授、臨床動物醫學系講座教授Julia Beatty教授、傳染病及公共衞生學系明偉傑教授、項目負責人吳一波先生劉迪玥女士出席啟動儀式。北京大學公共衞生學院社會醫學與健康教育系副主任孫昕霙教授以線上形式參與。

Barrs教授致辭時指心理健康問題是當今社會面臨的全球性挑戰。她說:「此研究旨在推動心理健康及復原力,以科學方法了解公共衞生及心理健康問題。今次合作搭建知識與文化交流的橋樑,提供基礎協助我們跨越地理界限,攜手解決當前的問題。」

孫教授感謝城大的支持,指是次研究為大樣本、多中心、重複性、全國性研究,期望城大加入後,研究團隊能發表更多論文,在公共衞生、護理學、管理學、傳播學、心理學等多個領域發揮影響力,並取得更多突破性進展,從而提升中國居民心理健康。

Butaye教授指心理健康對個人生活品質和社會穩定均極重要,跨學科和地域的合作將有助評估並跟進現行的公共衞生政策。

明教授指每個城市的經濟及文化背景,以至居民生活習慣各有不同,研究將以科學化方式思考問題,就如何推動公共衞生政策作出建議。

城大是本港首家引入並實踐「健康一體化」先進理念的大學,致力推動和從事相關的跨學科教研活動,以促進人類、動物和環境健康。城大與美國康奈爾大學動物醫學院合作,於2017年開辦全港唯一的六年制獸醫學學士課程,獲得英國皇家獸醫學院和澳新獸醫管理局理事會雙重認可,是亞洲區內唯一同時獲得這兩家獸醫教育監管機構認證的課程。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