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便利餐盒借用計劃減少用完即棄廢物、促進持續發展

葉曉恩

 

(From left) Professor Steven Wang, Professor Freddy Boey, Mr Bruno Luk, Ms Anna Ip and Professor Davis Bookhart.
(左起)王建邦教授、梅彥昌教授、陸嘉健先生、葉穎嵐女士及博浩德教授。

八所教資會資助大學推出便利餐盒借用計劃,以減少一次性塑膠消耗,促進校園持續發展。

餐盒借用計劃是八大在「賽馬會綠續.源園」計劃下的重要舉措,旨在推動可持續發展及促進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12——「負責任消費和生產」。

標誌餐盒借用計劃實施的儀式於10月31日舉行,主禮嘉賓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署理環境保護署署長陸嘉健先生、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高級經理葉穎嵐女士、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梅彥昌教授、城大協理副校長(資源規劃)兼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副主席王建邦教授、香港科技大學可持續發展及零碳辦公室處長暨「賽馬會綠續.源園」計劃督導委員會主席博浩德教授

Professor Freddy Boey
梅校長

八大於2010年成立「香港可持續校園聯盟」(聯盟),就可持續發展相關議題交流知識及經驗。聯盟於2021年獲得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一項為期三年、超過港幣1,500萬元的捐助,透過合力建立創新方案,進一步應對校園可持續發展的挑戰,並於2023年9月設立餐盒借用計劃。

梅校長說:「我們致力履行大學的社會責任,特別是在減少都市固體廢物及教育學生積極實踐環保方面。餐盒借用計劃體現了我們在這範疇的共同努力,為可持續的未來作出貢獻。」

Mr Luk
陸先生

陸先生對餐盒借用計劃表示讚賞,指其對社會建立自備容器的環保習慣發揮關鍵作用。「我相信這個計劃將成為社區廣泛推行同類系統的模範。大學與政府目標一致,共同致力在香港推廣重用和走即棄文化,確實令人鼓舞。」

王教授指出,計劃是香港可持續校園聯盟在「賽馬會綠續.源園」計劃下的重要措施,反映八大致力創建環保校園的決心。「這項舉措是促進『走塑』文化和促進源頭減廢的重要一步。我們不僅在推動綠色未來,也為可持續發展做出實際貢獻。」他並感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支持。

博浩德教授強調大學之間的協作在應對可持續發展挑戰方面至關重要。「任何一間大學如要獨自取得成果是很困難。然而,所有大學成員朝着共同目標積極作出貢獻,真正展現高等教育界在香港建立可持續未來的力量。」

Lunchbox

餐盒借用計劃設置人工智能可重用餐盒借用及歸還系統,是亞太地區大學中首個同類系統。每部機器可提供120個可重用餐盒,每周七日、每日 24小時運作。機器配備內置鏡頭及人工智能物件辨識程式,用家只需用八達通卡支付20港元按金即可借用餐盒,按金將在歸還餐盒時全額退還。

用家無須清洗餐盒即可歸還,使用過的餐盒由專業餐具清潔公司清洗,以確保高衞生標準。餐盒由可回收和可用於微波爐的聚丙烯(5號塑膠)製成,外觀為藍綠色,時尚而環保。

Officiating guests, Executive Committee members of the Hong Kong Sustainable Campus Consortium and honourable guests.
主禮嘉賓、香港可持續校園聯盟執行委員會成員及其他嘉賓。
Professor Bookhart introduces the lunchbox lending system to President Boey, Mr Luk and Ms Brenda Lai Fung-ming, Director of Facilities Management at CityU and Co-Chair of Executive Committee of the Hong Kong Sustainable Campus Consortium.
(左起)博浩德教授向梅校長、陸先生及城大設施管理處處長兼香港可持續校園聯盟執行委員會聯合主席黎鳳鳴女士介紹餐盒借用系統。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