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生遠赴蒙古進行不一樣的義工服務體驗

吳哲悕

 

--
20位城大學生在剛過去的暑假遠赴蒙古進行為期八天的海外義工服務。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20位來自不同學系的學生,在剛過去的暑假參與由學生發展處舉辦的外展服務體驗計劃,遠赴蒙古八天進行義工服務。他們在當地小學義教,到生態農場工作,與當地人交流,並體驗當地文化。

在八天的旅程中,學生走訪了不同地區。其中,他們到位於首都烏蘭巴托附近的一間小學義教,除了教導當地學童英文、與他們玩遊戲外,更與他們製作香港地道美食,分享香港的飲食文化。

此外,學生於距離蒙古首都約45公里的Buhug河附近的生態農場做義工,包括利用原始耕作工具進行農耕和犁田工作、為灌溉農田開鑿水道,和重新建造圍牆及修葺欄杆等。

--
城大英文系學生李思正(左)
--
城大化學系學生王遠翔

 

參加者之一李思正是城大英文系三年級學生,她表示蒙古之旅最難忘的是在生態農場工作。她說︰「作為城市人,我從未在偏遠地區生活和耕作。雖然在生態農場的工作是艱苦的,但也很獨特。我除了感受到真正的蒙古游牧文化,也遠離了社交媒體,更親近自然環境和新鮮空氣。」

對城大化學系三年級學生王遠翔來說,蒙古之旅是他的第一次海外義工體驗,他指旅程令他有機會探索世界和貢獻當地社區。他說︰「今次的跨文化體驗,讓我有機會與不同背景和文化的人互動。除了擴闊視野外,更增進我對世界的理解和尊重,助我成為更有價值的世界公民。」

他們都不約而同表示,旅程中的最大挑戰是當地的極端天氣和偏遠地點。蒙古一天的日夜溫差非常大,他們在旅程開始時都用了一段時間才適應。另外,服務項目的地點都遠離城市中心,因此電力、互聯網連接和交通等都有很大限制。

思正說︰「在這八天中,我學會了運用原始的工具和有限的資源,適應天氣和文化差異。適應環境的過程很難,但這是很好的體驗,讓我在未知的環境中面對不確定性和困難,主動解決問題,訓練自己成為更堅強的人。」

--
城大學生在當地的小學義教英文,並與當地學童玩遊戲。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