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改變世界的年青工程師

黃穎嘉

 

(From left) Wijaya Ignatius Alvin, Pun Jenit, Teng Zhaohan, and Leung Lok-yee.
左起︰Wijaya Ignatius Alvin、Pun Jenit、滕昭涵、梁洛怡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年輕有抱負的理科及工科學生,透過參與一連串培訓計劃,學習如何應對21世紀的迫切議題。
 
由信和集團贊助支持的「城大X信和大挑戰學者計劃」於2021至2025年間,資助160名城大學生接受行業領袖的培訓及輔導、參與海外研討會,以及進行暑期研究項目。表現優秀的參與者可獲頒發獎項。
 
面對新冠疫情挑戰,一支由五位工程學生合組的團隊,想出創新的工程意念,計劃從回收口罩中抽取聚丙烯纖維,用作製造可持續而環保的結構混凝土。 他們花了約六個月,製造出混凝土的雛型,並就如何把研究意念推展,擬定商業計劃。
 
團隊的隊長、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二年級學生Pun Jenit說︰「這項研究計劃別具意義,令我找到學習目標。參與計劃前,我有點困惑如何應用自己的知識貢獻社會,但現在我對學習更有信心和熱誠。」
 
同為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二年級學生的滕昭涵表示,參與計劃令她走出舒適圈。她說︰「得到導師和業界領袖的指導,促使我們想出更多方法將研究轉化為應用。我們明白到必須考慮實際的問題,例如制訂商業計劃、掌握推銷和市場推廣的技巧等。這些知識不一定在課堂學到。」

Engineering students present their research proposal on sustainable green structural concrete.
工程學系學生簡報有關環保結構混凝土的研究計劃書。

 

團隊其他成員包括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學生魏源廷鮑怡然李祖兒。團隊由計劃的統籌主任兼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陳孝平博士、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教授林志華教授、以及於2016年協助城大推行大挑戰學者計劃的數學系講座教授何永昌教授擔任導師。
 
團隊將獲信和集團資助於10月到北京,參與每兩年舉行的國際大挑戰研討會「學生合作實驗室」項目。
 
何教授表示︰「透過參與本計劃,學生可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新一代工程師、研究員和企業家,讓他們就全球的難題鍛煉解難能力,並擴闊國際視野。」
 
另一位參與此計劃的學生為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三年級學生梁洛怡,她對城市基建感興趣,進行有關3D打印的研究計劃。她說:「大挑戰學者計劃的導師給我許多寶貴意見,為我奠立堅實的研究技巧基礎。3D打印技術既靈活、環保且節省成本,我希望繼續探索此建築方法,紓緩香港房屋短缺的問題。」

大挑戰學者計劃鼓勵學生運用工程學為社會服務,而透過此計劃下的「無國界工程師」活動,學生可接受四星期的工作坊培訓、為鄰近地區服務、得到業界領袖的輔導,並參加海外的社區服務。
 
數學系四年級學生Wijaya Ignatius Alvin是另一位參加者,曾透過一家國際福利機構,參與污水系統改善工程。他表示︰「此活動讓我有機會應用跨學科知識,令我明白工程學如何能夠解決社會問題,例如控制傳染病及協助傷健人士康復。在專業工程師指導下,我學習到如何將自己的運算知識應用到工程學上,解決有關基建的問題。」
 
陳博士表示︰「我們鼓勵學生將專門技術知識應用於實際生活問題,而學生明白推行解決方案必須配合可行的商業模式,亦可藉此培養他們的創業能力。」
 
大挑戰學者計劃由美國國家工程院創立,通過研究體驗、跨學科課程、創業能力、環球層面及服務學習五大範疇,培養學生應用知識,以在可持續發展、醫療健康、安全及愉快生活方面解決社會所需。
 
城大於2016年率先於本港推行此計劃,亦是首家獲美國國家工程院批核參與計劃的大灣區學府。信和集團一直積極支持創新科技的發展,並鼓勵年輕人培養創新思維,故由2021年起贊助此計劃,為有潛質的城大理科及工科學生提供機會,一展抱負。
 
如欲了解更多詳情,請瀏覽計劃網頁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