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微針貼片無痛傳送藥物

黃慧婷

 

Ice microneedle patches
徐臣杰博士(右二)和他的研究團隊。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生物醫學工程師領導的團隊,成功研發出新一代冰製微針貼片。冰凍微針在病人皮膚內融解後傳送藥物,過程不會引致痛楚。

團隊以患癌的小鼠進行實驗,發現這項突破技術能令小鼠有更佳的免疫反應,效果遠勝傳統接種方式。這項新技術有望為日後研發易於使用、針對癌症等其他疾病的細胞療法和創新療法,開闢新方向。 

ice microneedle patches
冷凍微針每支短於1毫米,能夠將藥物和哺乳類動物的活細胞輸送到皮層內。

 

這些冷凍微針由低温凍存液製成,每支短於1毫米,能夠將哺乳類動物的活細胞輸送到皮層內。把這個類似皮膚貼片的裝置放在皮膚上,冷凍微針就會從貼片底部脫落,融解並穿透皮膚表層。

這項研究由城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徐臣杰博士領導,成果已於科學雜誌《自然生物醫學工程學》發表,論文題為「經皮膚輸送細胞的冷凍微針」。

徐博士說:「為異常皮膚進行傳統細胞療法屬於入侵性治療,會引致痛楚並有受感染風險,過程複雜而效率低,並必須由具經驗的醫護人員進行。我們發明了方便使用的裝置,能夠減省每次用藥的繁複程序。此外,這項新裝置可以在冰箱儲存幾個月,且方便運輸和使用。」

Ice microneedle patches
使用冷凍微針穿透皮膚表層以便在皮內傳送治療用活細胞的示意圖。

 

這項微針裝置的應用範圍,並不限於輸送細胞,它還可用於裝載、儲存和傳遞其他類型的活性生物治療劑,例如蛋白質、肽、mRNA、DNA、細菌和疫苗。此外,它更可以在進行細胞療法時,提高治療效率及減低病人的身體排斥。

研究團隊希望通過皮内傳送卵清蛋白修飾的樹突狀細胞疫苗,探討以細胞為基礎的癌症免疫療法。實驗結果顯示,採用新發明的技術傳送用作治療的細胞,能夠引發強而有力的特定抗原免疫系統反應,為小鼠提供抵抗腫瘤的有力保護,治療效果比傳統接種方法優勝。城大創新創業計劃「HK Tech 300」的其中一支種子基金初創隊伍,正計劃把這技術轉化為產品,推廣其應用。

城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前博士後常皓博士是研究論文的第一作者,徐博士是論文的通訊作者。團隊其他成員包括同系的王東安教授史鵬教授。與團隊合作的還有來自南洋理工大學和新加坡國立大學的科學家。

把冷凍微針貼片放在手上,以展示微針在皮膚上融化的情況。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